某某某 提問

網友雪峰問

自2016年1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將開始實施。那麼,哪些新規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呢?

小編答

全面兩孩政策正式實施、居住證條例施行、調整進出口關稅、A股指數熔斷機制將啟用……小編覺得,自2016年1月1日起,好多新規的實施都和我們的切身利益相關,那麼,就和小編一起來了解下吧。

首先是全面二孩落地,這影響到每一個家庭。

全國人大常委會12月27日表決通過《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全面二孩政策將於2016年元旦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孩子。2016年1月1日起,家庭生育的二孩就合法了。

草案中規定,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可以獲得延長生育假的獎勵或者其他福利待遇。至於生育假如何延長,將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等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制定具體實施辦法。

另外,居住證條例施行,這關乎到億萬流動人口的切身利益。

國務院12月12日公佈《居住證暫行條例》,自2016年1月1日起實施。這意味著,公民在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有合法穩定的就業、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就可以申領居住證。

居住證持有人可享有6大基本公共服務和7項便利,每一項福利都關乎到公民的切身利益。另外,由於居住證還關乎到積分落戶,是落戶的必備條件。所以,小編提醒下,有意願落戶遷入地的小夥伴們,元旦後不要忘了申領居住證。

第三,調整進出口關稅,民眾消費選擇將更豐富。

從2016年1月1日起,對國內需求較大的嬰兒奶粉、箱包、服裝、太陽鏡等進出口商品的關稅採取措施適當降低,同時適度擴大日用消費品的降稅範圍。出於提高百姓生活質量的考慮,降低進口産品關稅,帶動進口商品價格下調,能讓民眾在消費時有更加豐富、優質的選擇。

第四,《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服務規範》實施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網站消息,《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服務規範》國家標准將于2016年1月1日起實施。實施後,城鄉居民在辦理補繳保費及關係轉移等流程中存在的地區差異將有望得到消除。

根據標準,年滿16周歲(不含在校學生),非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及不屬於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覆蓋範圍的城鄉居民,均可以在戶籍地申請參保。社保機構根據參保申請人提供的居民身份證和戶口簿等證件,為符合條件的居民提供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登記服務,從而使全體人民更公平地享有基本養老保障。

第五,A股指數熔斷機制啟用

2015年12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發佈指數熔斷相關規定,並將於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熔斷機制説白了就是一個自動停牌機制,當指數劇烈波動時,給市場一個冷靜時間,避免恐慌情緒蔓延加劇市場波動,從而保障投資者的利益。

第六,公務員差旅費執行新標準

從2016年1月1日起,中央和國家機關差旅住宿費將執行新的標準。新標準為,省部級官員在北京、上海兩地最高可以入住1100元標準酒店,其他省份是800或900元,司局級和處級以下幹部的住宿標準也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2016年1月1日起,其實還有很多新規將實施,像《中央定價目錄》、玩具安全新標準、新《大氣污染法》等等。另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來的“適當降低商品住房價格”、“化解房地産庫存”、“研究精簡歸併‘五險一金’”等,雖然還沒有具體方案公佈出來,但更值得人期待和關注。

本文綜述自:
      2016年1月1日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的生活 新華網 2015-12-29
      一批新規將於2016年1月1日起實施 將如何改變生活? 環球網 2015-12-29
      中國明年將調整進出口關稅 民眾消費選擇更豐富 環球網 2015-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