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emily問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2015年12月27日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簡稱《反家庭暴力法》)。作為中國第一部反家暴法,該法將於2016年3月1日起施行。那麼,家庭暴力要怎麼界定呢?

小編答

此前,我國關於反家暴的相關規定一直是有的,只是散見於不同的法律,操作性不強,覆蓋面也不廣。而如今,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暴力終於有了明確的法律界定。

在很多人的概念裏,以為家庭暴力就是丈夫打老婆。事實上,據全國婦聯調查,婦女、老人、小孩、殘疾人等都是我國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在暴力形式上,儘管毆打等身體侵害仍是家庭暴力的主流,但辱罵、恐嚇等精神暴力的嚴重性也越來越凸顯。

對此,《反家庭暴力法》規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員之間以毆打、捆綁、殘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經常性謾罵、恐嚇等方式實施的身體、精神等侵害行為。

根據文字表述我們可以知道,在暴力形式上,《反家庭暴力法》將家庭暴力的範圍進行了擴展,精神暴力也被納入了家庭暴力的範疇。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車光鐵表示,“隨著通信方式日益發達,家庭成員中實施恐嚇行為的案例明顯增多,有的恐嚇行為如未得到及時干預就會導致極端事件的發生。”將家庭暴力的範圍擴展到精神暴力,更有利於全面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行為的發生。

在家庭成員上,《反家庭暴力法》雖沒有明確界定,但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社會法室負責人郭林茂表示,反家庭暴力的家庭成員雖複雜,但是它的前提還是姻親、血親及收養形成的法律關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反家庭暴力法》在附則中特別指出:家庭成員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間實施的暴力行為,參照本法規定執行。這意味著有同居關係的人之間發生的暴力也被納入家庭暴力,受法律約束。

經過以上解析,知道家庭暴力的範疇了吧。小編覺得,相比家庭暴力的概念,你更應該知道一些反家暴的常識。這裡,小編不得不提一下我國反家暴法的一大利器——人身安全保護令制度。

根據《反家庭暴力法》,當事人若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臨家庭暴力的現實危險,即可向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保護令包括禁止被申請人實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請人騷擾、跟蹤、接觸,責令被申請人遷出申請人住所等措施。反家暴法特別提出,申請人的相關近親屬,也被納入人身安全保護令的保護範圍。

被申請人若違反人身安全保護令,將可能被處以一千元以下罰款、十五日以下拘留,若構成犯罪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此規定讓有可能遭受家暴的人有了溫馨的“避風港灣”,堪稱整部法律維護權益、反對家暴的一大利器。

家是每個中國人的“根”,家安國可安,家庭和諧至關重要。首部反家暴法的設立對提高全社會反家庭暴力意識,有效預防和依法處置家庭暴力,保護受害人的合法權益都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反家暴法的設立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程中的一個里程碑,同時,也標誌著我國在保障公民基本人權領域邁出了一大步。

本文綜述自:
      反家暴法解讀:對家暴“態度鮮明” 重在預防和制止 央視網 2015-12-28
      中國首部反家暴法亮點掃描 新華網 2015-12-28
      中國首部反家庭暴力法面世 設立人身保護制度 中新網 2015-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