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Gory問

12月16日,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拉開帷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長25分鐘。習近平這25分鐘的演講透露了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哪些信號?

小編答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的主旨演講透露了中國互聯網發展的許多信號,小編火速為您梳理。

首先,強調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習近平指出,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五大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十三五”時期,中國將大力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拓展網絡經濟空間,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第二,透露了中國願同各方一道共同推動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

習近平説,中國正在實施“寬帶中國”戰略,預計到2020年,中國寬帶網絡將基本覆蓋所有農村,打通網絡基礎設施“最後一公里”,讓更多人用上互聯網。中國願同各方一道,加大資金投入,加強技術支持,共同推動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和人民共享互聯網帶來的發展機遇。

第三,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促進交流互鑒。

習近平指出,互聯網是傳播人類優秀文化、弘揚正能量的重要載體。中國願通過互聯網架設國際交流橋梁,推動世界優秀文化交流互鑒,推動各國人民情感交流、心靈溝通。

第四,釋放中國願意同各國加強合作,通過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建設信息經濟示範區等,促進世界範圍內投資和貿易發展,推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誠意。

習近平提出,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只要遵守中國法律,我們熱情歡迎各國企業和創業者在華投資興業。

第五,提議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

習近平強調,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該攜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反對網絡監聽和網絡攻擊,反對網絡空間軍備競賽。

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加強對話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網絡空間國際反恐公約,健全打擊網絡犯罪司法協助機制,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

第六,強調尊重網絡主權,不搞網絡霸權,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習近平指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應該堅持以下四項原則: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搭建起了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和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表的主旨演講釋放出的信號向世界表明,世界是開放包容的,互聯網更應該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人類的共同家園。

本文綜述自:
      盤點:關於互聯網治理,習近平發表過哪些講話 人民網 2015-12-16
      習近平就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5點主張 央視網 201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