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明月問

近日,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這“城市工作”都上升到中央層面進行專門研究部署了,那麼,到底研究出了哪些“城市病”的“治病”良方呢?

小編答

經濟飛速發展之下,生活在城市霓虹裏的萬千人群,享受著現代化帶來的紅利。不得不説,經過了改革開放,我國著實經歷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亞洲雄獅一展風采,城市發展波瀾壯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都時刻發生著“蝶變”。“欲思其利,必慮其害;欲思其成,必慮其敗。”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城市建設也不例外。在城市發展進程中,因人口過於向大城市集中,造成一些“城市病”不同程度地存在。環境污染、交通擁堵、房價虛高等城市問題越來越突顯,給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了許多不便,正嚴重侵蝕著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縱觀相關“城市病”,“臨床表現”較為複雜,如不精準把脈、及時治療,極易拖延成為重症難症。因此,要想根治“城市病”必須對症下藥,下面就跟隨小編一起來看看此次大會是如何為環境、交通、房價這三大難疾開出良方的。

首先,環境是人類生存發展的物質基礎,與健康息息相關,也與發展密切相關。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日前發佈的《城市藍皮書》中指出,包括北京、天津等在內的近九成中國城市,目前正處於“亞健康”狀態。環境治理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會議指出,要堅持標本兼治和專項治理並重、常態治理和應急減排協調、本地治污和區域協調相互促進,多策並舉,多地聯動,全社會共同行動。“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要求,到2020年,實現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環保部副部長李幹傑認為,治理環境需有耐性、要堅持,現在正處“十三五”開局之際,環境保護部在謀劃目標和任務,總體上來講,只要全社會上下努力,有望在未來五年間實現與小康匹配的環境。

其次,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以及交通設施發展的滯後,另外一個“城市病”出現了——交通擁堵。如今,交通擁堵已不只是大城市的“專利”,不少中小城市也開始患上擁堵的“城市病”。如何解決好海量人口的出行問題是個大難題。會議指出,要把解決交通擁堵問題放在城市發展的重要位置,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綜合交通體系。目前,許多城市的交通擁堵緣于公共交通不足,迫使通勤者以小汽車來彌補。將來如果能夠形成大容量的公共交通和小容量的個人交通互補,各自在自己的領域來發揮作用的交通格局,擁堵問題將會得到解決,屆時各地實施的搖號政策也將終結。

這第三大“病症”就是房價虛高。如今在北上廣,每平米5萬6萬的房子隨處可見,單價20萬30萬的房子也不稀奇。數據顯示,2015年11月,深圳的新房每平方米均價突破4萬元大關。房價高不可攀,人都被“擠”出去了,城市如何發展?高房價,于經濟而言是泡沫問題,于社會而言是民生問題。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是滿足群眾基本住房需求、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目標的重要任務,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證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必然要求。從我國國情看,總的方向是構建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的住房供應體系。要總結我國住房改革發展經驗,借鑒其他國家解決住房問題的有益做法,深入研究住房建設的規律性問題,加強頂層設計,加快建立統一、規範、成熟、穩定的住房供應體系。要千方百計增加住房供應,同時要把調節人民群眾住房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經濟、適用、環保、節約資源、安全的住房標準體系,倡導符合國情的住房消費模式。12月21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按照加快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過加快農民工市民化,擴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庫存,穩定房地産市場。要鼓勵房地産開發企業順應市場規律調整營銷策略,適當降低商品住房價格,促進房地産業兼併重組,提高産業集中度。”

如今,中央已為“城市病”開出良方,只要我們認真貫徹執行並制定好切合實際的措施,相信“城市病”將可以逐步消除。

本文綜述自:
      習近平為“城市病”開良方。央廣網 2015-12-24
      五個統籌為城市病開藥方。人民網 201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