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雪峰問

全國人大常委會擬授權國務院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那麼,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對中國股市會有啥影響呢?

小編答

所謂股票發行註冊制是指股票發行申請人依法將與股票發行有關的一切信息和資料公開,製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機構審查,主管機構只負責審查發行申請人提供的信息和資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義務,並不對其投資價值進行實質判斷的一種制度。

根據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介紹,其主要內容是以信息披露為中心,完善信息披露規則,由證券交易所負責企業股票發行申請的註冊審核,報證監會註冊生效;股票發行時機、規模、價格等由市場參與各方自行決定,投資者對發行人的資産質量、投資價值自主判斷並承擔投資風險;

小編了解了下,我國現行的股票發行制度是核準制度,相對於核準制度來説,註冊制是一種更為市場化的股票發行制度,它和核準制的根本區分就在於審核機關對公司的價值是否作出判斷。

股票發行註冊制借鑒了許多發達國家的經驗,被業界認為是未來金融發展的一個方向。下面,小編就綜合業內人士的觀點,淺析下股票發行註冊制會對中國股市帶來的影響。

首先,它會給中國股市帶來透明信息的完備披露。

實行註冊制,證監會要做的就是保證上市公司必須清晰準確地披露應該披露的信息,把可能遇到所有的情形包括風險,都準確地披露給投資者,接下來就是自由交易,願打願挨的事情。 

註冊制會使監管者的職能和角色發生了一個調整,但不代表它的缺位,就是説家長退出,變成警察——監管者仍然在那裏,維持市場的秩序,保證上市企業不欺騙投資者,而不是替投資者做價值判斷。

另外,它會帶來市場定價的規則,從而推進中國股市的市場化,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註冊制實施過程中,交易所會審核上市公司的財務指標是否達到上市標準,但不會對盈利前景、募集資金使用提出實質性意見,完全交給市場。也就是説,註冊制下,市場擁有了鑒別一家公司值不值投資的權利,市場用鈔票來表達它的選擇,相應的企業的定價的也就變成了市場主導。

註冊制下,那些有潛力的企業和公司能夠利用這種制度帶來的機遇進行上市,使得投資者具有更多的品種選擇。同時,這種制度使目前尚未盈利但未來發展空間巨大的中小企業獲得上市融資的機會,還會激發全社會的創業熱情,使市場的活力得到充分的釋放。

雖然發揮了市場的作用,監管制度相應的降低標準,但這並不意味著任何公司和企業只要申請就能夠順利上市的,上市之後的監管會比以前更加的嚴格,將事前監管變為了事中事後的監管,這樣更有利於股市的健康發展。

還有,註冊制還會帶來退市制度。 

退市制度在中國出臺了很久,但幾乎沒什麼公司退市。由於目前企業在A股市場上市需要漫長的排隊和繁瑣的審核流程,使得上市資源變得稀缺,進而直接導致A股市場存在著獨特的殼資源價值。

IPO實行註冊制以後,退市就會很容易,因為企業只要符合上市標準就可以掛牌,上市就不再稀缺,也就沒人去花大價錢購買殼資源,所以一個上市公司只要沒有價值就可以退市了。

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擬授權國務院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對於以優化資源配置為主要功能的股市而言,實行註冊制是大勢所趨,非常值得期待。

本文綜述自:
      中國擬調整適用法律規定 以施行股票發行註冊制 中新網 2015-12-21
      國務院:兩年內實行股票公開發行註冊制 新華網 2015-12-10
      肖鋼: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需解決於法有據問題 新華網 201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