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京明問

春節長假期間,想要出國旅遊。聽説現在中國護照“含金量”一直在穩步提升,那麼,現在持中國護照到底可以免簽或落地簽哪些地方呢?

小編答

免簽證是指不用申請該目的地國家的簽證,即可進入該國家。

落地簽證是指您不用在出發前申請目的地國的簽證,而是到該國後再辦理,可以免去入關前辦理簽證的各種手續。

2015年,中國先後與加拿大、英國、阿根廷、愛爾蘭等18個國家達成21份便利人員往來協定或安排,其中,中加達成了互為對方商務、旅遊和探親人員頒發有效期最長為10年的多次簽證的互惠安排;泰國、埃及等35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給予中國公民落地簽的待遇;印尼等12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允許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免簽入境。

截至目前,中國與106個國家締結各類免簽協定,與38個國家達成62份簡化簽證手續協定或安排。2016年2月1日,阿塞拜疆剛剛宣佈對中國持普通護照的公民單方面給予落地簽待遇。因此,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免簽或落地簽目的地已達53個。

下面,小編就好好給您梳理下,看哪些地方可以讓我們來一場“説走就走”、無需為簽證費時費錢費力的旅行。

首先,先給您梳理下單方面允許中國公民免簽入境的地方。

亞洲(2個):印度尼西亞、韓國(濟州島等地);

美洲(6個):安提瓜和巴布達、海地、南喬治亞和南桑威奇群島(英國海外領地)、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英國海外領地)、牙買加、多米尼克;

大洋洲(3個):美屬北馬裏亞納群島(塞班島等)、薩摩亞、法屬波利尼西亞;

非洲(1個):法屬留尼汪;

其次,再為您梳理下單方面允許中國公民辦理落地簽證的地方。

亞洲(18個):阿聯酋、阿塞拜疆、巴林、東帝汶、老撾、黎巴嫩、馬爾代夫、緬甸、尼泊爾、斯裏蘭卡、泰國、土庫曼斯坦、文萊、伊朗、約旦、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國;

美洲(2個):圭亞那、聖赫勒拿(英國海外領地);

非洲(12個):埃及、多哥、佛得角、幾內亞比紹、科摩羅、科特迪瓦、馬達加斯加、馬拉維、毛裏塔尼亞、塞拉利昂、坦桑尼亞、烏干達;

大洋洲(3個):帕勞、圖瓦盧、瓦努阿圖;

再次,為您梳理下與中國締結了互免簽證協定的國家。中國公民持普通護照前往巴哈馬、斐濟、格林納達、毛裏求斯、塞舌爾、聖馬力諾這6個國家短期旅行通常是無需事先申請簽證的。

近年,隨著多國陸續放寬對華簽證政策,中國護照的成色顯然比以往有了質的提升。這樣,我們出國旅遊“説走就走”也就更加自由了。

最後,小編溫馨提醒您,出境旅遊,還是要安全第一。請牢記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熱線電話:0086-10-12308,如遇困難可及時撥打這個電話,就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的幫助。

本文綜述自:
      中國護照“含金量”提升 53個國家和地區對中國免簽或落地簽 北京青年報 2016-02-04
      中國護照“含金量”穩步提升 參考消息網 2014-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