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明月問

老大還不到一歲,老二就已在“宮中”久居了,這樣的生育大計是不是真的好呢?從孕媽媽的健康的角度來講,生育二胎的最佳間隔時間是多久呢?

小編答

對於生完老大之後多久懷二胎比較好這個問題,其實並沒有絕對的準則,應根據每位孕媽媽的健康狀況及年齡等實際情況去考量。對於身體健康的女性,我們要考慮到她的年齡問題。一般醫學上認為,女性35歲後卵巢功能開始降低,卵子質量會下降,自然懷孕的幾率也會降低,相對會增加懷上“二孩”的難度;超過35歲懷孕屬於高危妊娠範疇,出現流産、早産,妊娠期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妊娠並發癥的幾率大大增加;胎兒染色體疾病、胎兒畸形等風險也會相應增加。因此,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育齡女性應在35歲前儘早生育“二孩”,避免高齡生育的風險。當然,如果在妊娠期對高齡孕婦進行嚴密的孕期監測,很多並發癥是可以避免的。總之,無論第一胎、第二胎,生小孩最好在35歲以下,超過這個年紀,孕前必須到醫院做全方位檢查。

此外,準備懷二胎時,也應根據第一胎是順産還是剖腹産的情況而區別對待。

如果第一胎是順産,一般來講,一年後生二胎比較好。雖然從理論上講,順産對身體的傷害較小,如果沒有側切,子宮沒有傷口的話,只要來了月經就可以再次懷孕,但是由於在生第一胎時,媽媽身體裏的營養流失過多,需要一段時間去補充恢復,子宮和身體都需要一個休息和恢復的過程。此外,如果一胎寶寶是喂食母乳,那最好在斷奶後再要二胎,這樣更利於二胎寶寶的生長髮育。

如果第一胎是剖腹産的話,生二胎最好間隔兩年以上的時間,因為在剖腹産時留下的子宮切口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癒合期。子宮切口疤痕約在術後3~6個月開始成熟,術後2~3年達到最佳狀態。若媽媽在剖腹産後過早的懷二胎,隨著胎兒的發育使子宮不斷增大,子宮壁變薄,尤其是手術切口處,使結締組織缺乏彈力,新鮮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過程中很容易脹破,而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脅生命。因此,從對媽媽身體恢復和對懷二胎的安全性來考慮,剖腹産後的媽媽最好在兩年後再考慮懷二胎。

本文綜述自:
      計生法修正草案:全面兩孩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人民網 2015-12-21
      全面二胎後“三年生倆”?哺乳期該如何避孕?羊城晚報 2015-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