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jenny問

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1月27日發佈出來了,據説擬推農業供給側改革。那麼,中央一號文件到底是一份什麼樣的文件呢?

小編答

中央一號文件就是指中共中央每年發的第一份文件,這個文件在國家全年工作中具有綱領性和指導性的地位,因此,每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都備受各界關注。

小編梳理了下,改革開放以來,中央在1982年至1986年、2004年至2016年間,先後共發佈了18個一號文件,都是聚焦“三農”問題。這18份中央一號文件反映了不同階段我國“三農”工作的重心,包含了不同時期諸多利農、惠農的政策信息。

2016年發佈的中央一號文件全名是《關於落實發展新理念加快農業現代化 實現全面小康目標的若干意見》,全文約15000字,共分6個部分30條。這是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指導“三農”工作的第18份中央一號文件,也是自2004年以來連續發佈的第13份中央一號文件。

因為一號文件聚焦的主題往往都是中央全年需要重點關注和亟須解決的問題,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解決這些問題的難度。中央自2004年以來連續13年關注“三農”可以看出,“三農”問題在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時期“重中之重”的地位。

既然,“三農”問題被如此重要地體現在中央一號文件中,那小編就給大家簡單梳理下,看看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又有哪些惠農、利農的新舉措。

首先,到2020年農村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文件要求,到2020年,農民生活達到全面小康水平,農村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繼續縮小;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5919元。

另外,要推進農村互聯網提速降費。

文件提出,加快實現行政村寬帶全覆蓋,創新電信普遍服務補償機制,推進農村互聯網提速降費。

2015年以來,在國家的推動下,三大運營商已開展了提速降費活動。相比城裏人,農村人更需要享受提速降費的紅利。

還要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文件提出,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適當提高政府補助標準、個人繳費和受益水平。

2016年1月12日,《國務院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發佈,決定整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簡稱城鎮居民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簡稱新農合)兩項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意見提出,在提高政府補助標準的同時,適當提高個人繳費比重。

人社部和國家衛計委的數據顯示,2014年底參加城鎮居民醫保的人數為31451萬人,參加新農合的人數達7.36億人。也就是説,未來這10億多人的個人醫保繳費可能將會適當增加。

還會積極穩妥推進玉米收儲制度改革

文件提出,按照市場定價、價補分離的原則,積極穩妥推進玉米收儲制度改革,在使玉米價格反映市場供求關係的同時,綜合考慮農民合理收益、財政承受能力、産業鏈協調發展等因素,建立玉米生産者補貼制度。

受文章篇幅所限,小編就只從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中簡單提煉出幾條惠農舉措,雖然只是簡單的幾條,但絕對可以看出中央對“三農”問題的重視程度和解決“三農”問題的信心和決心。

另外,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部部長葉興慶表示,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要用發展新理念破解“三農”新難題,提出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對解決“三農”新老問題、有序推動農業現代化、確保億萬農民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這不得不讓人們對未來新農村和全面小康社會抱有無限期待!

本文綜述自: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公佈 提出以發展新理念破解“三農”新難題 新華網 2016-01-28
      18個中央一號文件包含了哪些“利農”密碼 新華網 2016-01-28
      中央一號文件為何連續12年鎖定“三農” 新華網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