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Grace問

應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奧朗德和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主席法比尤斯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對於實現低碳承諾,中國做了哪些貢獻?

小編答

巴黎氣候大會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召開,這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對於實現低碳承諾,中國做了哪些貢獻?中國貢獻到底有多重要?用法國總統奧朗德的話説,“中國的支持‘非常重要’”。

中國,作為最早向聯合國提交國家自主貢獻報告的國家之一,已經向國際社會承諾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將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列入"十三五"發展規劃中。習主席指出,氣候變化是全球性挑戰,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應對氣候變化是中國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負責任大國應盡的國際義務,這不是別人要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要做。

對於實現節能減排,中國一直在努力!據世界銀行公佈的數據,中國近20年,累計節能量已佔全球的52%。全球的節能總量當中,中國佔了一半以上。

今年是“十二五”最後一年,中國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取得很好的進展,截止到2014年,全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了6.1%,比2010年累計下降了15.8%。“十二五”規劃要求下降17%,這個目標已經完成。 在“十二五”期間,中國在節能減排方面還做了諸多努力: 比如,能源結構優化。“十二五”中國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的比重達到11.2%,比2005年提高了4.4個百分點。“十二五”規劃要求達到11.4%,完成目標也沒有問題,這是能源結構再優化。此外,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了21.88億立方米,原來對外宣佈的承諾目標是15億立方米,現在已經達到了21.88億立方米。而且,低碳省市、園區、社區的試點工作也正在有序地開展,7個碳排放交易試點也全部實現了上線交易。從2010到2014年,10個低碳發展省級試點單位生産總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下降21.5%。

低碳發展是解決問題、統籌經濟社會發展與應對氣候變化的根本途徑。探求低碳發展路徑則是促進經濟社會與資源環境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選擇。 因此,中國在此次巴黎氣候大會上還提出了這樣的行動目標:2030年單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0~65%;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提升到20%左右;2030年左右化石能源消費的CO2排放達到峰值;2030年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億立方米。要兌現2030年目標,就意味著每年單位GDP碳排放下降的速度需要更快,中國將付出更大努力。

根據粗略測算,僅僅是新能源方面的投資到2030年的資金需求就超過10萬億元,如果加上節能、森林碳匯等其他措施,總的資金需求大概在40萬億左右。對於中國來説,這份雄心勃勃的減排計劃並不容易。但小編相信,中國一貫是言必行行必果,既然已經做了承諾,就一定會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自己的貢獻。

本文綜述自:
      巴黎氣候大會:五大焦點世界矚目。光明日報 2015年11月30日
      巴黎氣候大會中國做了這些事兒?央廣網 2015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