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Hong問

人社部稱,正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將徵求意見。那麼,我國的退休政策經歷過哪些變化呢?

小編答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小編先講講什麼是退休制度?所謂退休制度是指,勞動者因年老、完全或部分失去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相關事宜的制度。

其目的是避免勞動者因年老力衰導致工作效率退失,解除在職勞動者後顧之憂,為勞動者的晚年生活提供保障。

它的內容包括退休原則、退休條件、退休待遇、審批手續、安置管理等規定。其中退休條件一般包括:年齡條件和工齡條件。

年齡條件就是指,到達國家規定退休的最高年齡,凡未達到最高年齡自願退休的稱為“自願退休”,凡已達最高年齡而必須退休的稱為“強制退休”。工齡條件是指,工作年數達到的年限,只有工作達到一定年限才能享有退休金。

上面只是簡要介紹了我國的退休制度。其實,退休制度是一個很複雜很系統的政策,具體細節有很多,工種的區分啊,退休待遇的算法啊,但是,小編不講這些,今天僅從退休年齡的角度,給大家梳理下我國退休政策經歷了怎樣的變化,主要從新中國成立後開始説起吧,具體的政策是這樣的:

1951年,政務院頒發《勞動保險條例》規定,男工人與男職員年滿 60歲、女工人和女職員年滿50歲時退休。

1955年,國務院頒布《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退休暫行辦法》,指出國家機關中女性工作人員的退休年齡由50歲提高至55歲。

1978年,《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嚴格規定了退休條件,在男工人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的條件外,本人連續工齡必須滿10年。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

2014年12月25日,中國社科院發佈的一份報告建議,2018年開始延遲退休年齡。

截至目前,企業退休年齡沒有新的變化。還是男性幹部、工人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直至今日(11月20日),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對外表示稱,正在抓緊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將適時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同時,李忠還透露,在制定延遲退休年齡方案過程中,會充分考慮社會各界的意見和看法,綜合平衡。總的考慮是,根據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和勞動力狀況,把握調整的節點和節奏,“小步慢走,漸進到位”,即每年只會延長幾個月的退休年齡,同時提前向社會預告,給公眾以心理預期。

現在,我國的退休政策還處在不斷變化探索中,不管怎樣變化,就像新聞發言人李忠説的那樣,會“小步慢走,漸進到位”,找到一個恰當的調整平衡點。

本文綜述自:
      人社部:正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 將適時公開徵意見 中國新聞網 2015-11-20
      漸進實施延遲退休 揭秘我國退休政策經歷過哪些變化 光明網 2015-03-11
      人社部專家:我國延遲退休宜小步慢走 美國22年完 人民網 201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