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Shirley問

國務院近日發佈《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整合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適當提高個人繳費比重。而又有媒體稱,所有人的醫保都要多繳費是誤讀。那麼,個人繳費比重上調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

小編答

《意見》剛頒布的時候,很多人看到“提高個人繳費比重”就想當然以為,自己也是新政策適應的人群之一,以後工資要扣更多錢了。那麼,真的是這樣嗎?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先了解下我國現行的基本醫療保險體系。

在城鄉居民醫保整合完成之前,我國實行的都是以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以下簡稱新農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下簡稱城鎮居民醫保)、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要框架的基本醫療保險體系。

前兩者針對的人群主要是沒有工作的城鎮鄉村人口,參保過程就是自己交一點錢,政府再財政補貼一些。而職工醫療保險主要針對的是有工作的,按工資比例繳納,同時公司也會補貼一些,和政府沒有關係。

那我們回過頭來再看下新政策的具體表述:整合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合理劃分政府與個人的籌資責任,在提高政府補助標準的同時,適當提高個人繳費比重。農民工和靈活就業人員將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另外,《意見》還明確了新政策的覆蓋範圍:城鄉居民醫保制度覆蓋範圍包括現有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所有應參保(合)人員,即覆蓋除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應參保人員以外的其他所有城鄉居民。

那麼,現在您可以看出來了吧,本次出臺的新政策,主要針對的是城鄉居民醫保的籌資,而非職工醫保,也就是説,主要是適當提升無業人員以及沒有參加工作的人這一部分的個人繳費比重,對廣大上班族幾乎沒什麼影響。

國家要上調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的繳納比例,相對的,大家也定會發現,《意見》裏還提到政府的財政補貼也會相應提高!另外,得益於提高政府補助和個人繳費比重,這次的《意見》也明確了逐步提高門診保障水平的要求。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魯全表示,“提高繳費比重是重新調整責任分配體制。就數據來看,實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新農村合作醫療以來,個人繳費雖然有增加,但增加的並不多,相反是政府的補貼增加得比較多,因此,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一定程度上需要重新調整責任分配的結構。”

提高個人繳費比重是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重要內容,可能有人會問了,整合城鄉居民醫保有什麼好處呢?

小編具體講下,在整合之前,因為存在“城鎮居民醫保”與“新農合”兩種不同的醫保制度,所以,在同一所醫院看同樣的病,持有“城鎮居民”和“新農合”兩種不同醫療保險的人,所用的藥品、做的檢查、花費以及報銷水平等都是不相同的;而城鄉醫保並軌後,“農村人”也將擁有“城裏人”相同的醫保,即3000余種報銷項目、400家左右的定點醫療機構、與城鎮居民相同的生育報銷待遇。

也就是説,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整合後,城鄉居民不再受城鄉身份的限制,參加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按照統一的政策參保繳費和享受待遇,城鄉居民能夠更加公平地享有基本醫療保障權益。

專家認為,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這一政策的核心就在於“公平”二字,是推進醫藥療衛生體制改革、實現城鄉居民公平享有基本醫療保險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的重要舉措。

本文綜述自:
      國務院發文:整合城鄉醫保制度 適當提高個人繳費 中國政府網 2016-01-12
      所有人的醫保都要多繳費?這是誤讀!對上班族幾乎沒影響 華西都市報 2016-01-13
      居民看病報銷將不再分“城裏人”“農村人” 新華網 2016-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