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jenny問

2013年3月15日,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份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一號),截至2015年年底,習近平共計簽署四十一個主席令。那麼,主席令和國務院令有啥區別?

小編答

2015年,習近平主席簽署的多個“主席令”以及各項法律的公佈吸引了無數人的注意,因為每一項新法新規都事關你我。不説這法律法規,“主席令”是怎麼回事兒呢?和“國務院令”有啥區別?求知欲無限的小編來和您一起研究研究。

主席令全稱“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的決定簽署的,具有次於憲法的效力。

形式上,全國人大及常委會的決定和通過的法律必須要由國家主席簽署完主席令才能生效,之後才能公佈,但國家主席沒有否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權力,必須簽署通過。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決定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決定,公佈法律,任免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審計長、國務院秘書長,授予國家的勳章和榮譽稱號,發佈特赦令,發佈戒嚴令,宣佈戰爭狀態,發佈動員令。”

截至2015年底,習近平任主席以來共簽署了四十一個主席令,其中簽署國務院的人事任命有五個,比如第一號主席令就是任命李克強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至於國務院令,它的全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簽發的行政法令、授權有關部門發佈的國務院行政命令或下發的行政操作性文件。

你可能好奇了,為什麼是“國務院令”而不是總理令呢?按照憲法規定,國家主席是一個國家機構,並不是一個職務,所以與主席令對應的是國務院令,就沒有“總理令”了。

主席令和國務院令的區別在於,主席令一般用來頒布國家法律,而國務院令一般用來頒布國務院的行政法規。另外,第一號主席令有多個,而第一號國務院令只有一個。

這回清楚主席令和國務院令是怎麼回事了吧?也就是説之前公佈的,在2016年3月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以及在2016年1月1日施行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草案)》等法律,在它們公佈之前,都是由習近平主席簽署了主席令的。

2016年,經習近平主席簽署過主席令的許多法律都將陸續施行,很多方面都會惠及到我們每一個人,我們喜悅,我們期待。小編欣喜之餘還要為祖國點讚,為習主席點讚,更為我們自己點讚。

本文綜述自:
      習近平簽署第三十六號至四十一號主席令 新華網 2015-12-27
      習近平新簽署六條“主席令”,這些內容你必須知道! 千龍新聞網 2013-03-15
      媒體揭習近平改變中國的那些"主席令" 中國青年網 2015-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