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琳瑯問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2016年巡視的重點將是實現重點推進部門和事業單位巡視全覆蓋。確保在十九大前對中央管理的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全部巡視一遍。並指出中央巡視組對企業的巡視是政治巡視,而非業務巡視。那麼,到底何為政治巡視呢?

小編答

一聽到“政治”,可能很多人都以為這是個空概念,但政治巡視卻是個非常具體的事兒。

所謂政治巡視就是要聚焦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以及選人用人,看看被巡視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的夠不夠、領導班子凝聚力強不強,是不是堅定地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在管黨治黨上體現“嚴”的要求。

總之,政治巡視就是要從政治上看問題,體現巡視的政治定位,這樣才是名副其實的中央巡視組。政治巡視最大的政治就是落實黨中央的精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下面,小編就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發文具體講講,中央巡視組的政治巡視到底是巡視誰?巡視啥?

中央巡視組代表黨中央去巡視,到底巡視誰?有人可能會説,不就是巡視某個地方、某個部門、某個監管機構、某家企業嘛!這你就錯了。巡視這把利劍的“真正目標”,乃是被巡視單位的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

再説巡視啥。檢查被巡視單位的日常工作、業務工作?整治行政審批、股票市場、企業生産經營?你又錯了。這些業務方面的工作都有專門的部門來管。

中央巡視組向中央的報告,從來沒彙報過被巡視單位的業務問題。巡視報告、談話情況報告、問題線索報告,都集中反映被巡視黨組織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方面的情況。

政治巡視是一個逐步探索的過程。各個地方、部門、單位的具體情況各有不同,但堅持黨的領導、貫徹中央精神不能有任何例外。

2015年,中央巡視組開展了3輪巡視,共巡視了83個單位黨組織。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已經開展8輪巡視,巡視149家單位黨組織,實現了對31個省區市、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全覆蓋。

巡視結果證明,一旦在堅持黨的領導、落實中央精神方面不堅定、不堅決,或者説一套做一套、貫徹一半放一半,必然導致在發展方向、管黨治黨、選人用人等方方面面跑偏,影響制約各項事業的順利推進。

辦好中國的事兒關鍵在堅持黨的領導,辦好央企也不例外。道理很簡單,如果不堅持黨的領導,不落實中央要求,中央讓這麼幹,你非要那麼幹,發展方向、選人用人等方面肯定跑偏,出現各種腐敗亂象,企業的整體業務能不受到制約、生産經營和業績能不受影響?

針對央企的“病”,巡視開出的是一劑治本的藥。巡視把焦點對準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和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督促央企強化黨的領導,貫徹落實中央政策,依規依法選人用人、開展業務,遏制利益輸送等腐敗亂象,推動中央政令暢通。這對於企業的健康發展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解決企業改革發展問題治本之道。

只有把阻礙企業發展的根本問題解決了,企業的生産經營才能蒸蒸日上,對經濟民生才會有更大貢獻。政治巡視在發揮震懾遏製作用的同時,治本作用以及對經濟的促進作用也將越發彰顯,值得期待!

本文綜述自:
      中央巡視組對企業是政治巡視 而非業務巡視 人民網 2016-01-11
      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 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5-11-05
      中紀委詳解何為政治巡視?到底巡視什麼?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201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