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夢妍問

結束對津巴布韋國事訪問後,習近平主席便抵達有“彩虹之國”著稱的南非進行訪問。南非為什麼會被稱作“彩虹之國”呢?

小編答

“彩虹之國”,多美的稱謂啊!小編一聽這美稱,就忍不住去想象,這是多美的一個國度,才會被叫作“彩虹之國”呢?“莫不是那裏經常下雨,經常會看見彩虹,所以才叫‘彩虹之國’?”小編假想完,又直接自我否定了,這個説法太輕率了!

所以小編認認真真地搜索了相關資料,對南非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南非共和國位於非洲大陸最南端,東、南、西三面被印度洋和大西洋環抱。“彩虹之國”中的“彩虹”不是現實意義上的彩虹,而是因其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觀、歷史文化和不同膚色的國民和平共處才被稱為“彩虹之國”。

這個叫法最初是由南非大主教在種族隔離後成立南非共和國時提出的一個建議,稱南非為“彩虹之國”,寓意指不同種族的人們和平的生活在這個美麗的國家裏。

從自然風光角度講,南非被譽為“彩虹之國”也是名副其實的,因為這裡每一個地方都有著千萬種不一樣的色彩。藍得純粹的索菲托天空、晚霞紅得深沉的開普敦、金碧輝煌的太陽城……

南非還薈萃了各種極端特色于一身,卡魯半乾旱的沙漠、德拉肯斯山的熱帶雨林、神奇險峻的好望角、西開普敦的肥沃土地、田園般的花園大道等等。

而從文化的角度講,南非是一個多民族、多種族的國家,居民分為非洲黑人、白人、有色人和亞裔四大種族群體,有上百個民族。其中最多的人口是南非黑人,隨後是白人和混血人,有2.6%的南非人是印度和亞洲人的後裔。

因為南非有各種人種和民族文化,所以“彩虹之國”的寓意就是不同種族的人們和平的生活在這個美麗的國家裏。排除種族隔離思想,黑人、白人、印度人、黃種人、阿拉伯人等等等等,匯聚成彩虹,共同生活在一起,這是一個很美的設想和南非人民所努力的目標。

另外,小編在蒐集資料的時候,還注意到一點,南非是世界上唯一有三個首都的國家。比勒陀利亞為行政首都,是南非中央政府所在地;開普敦為立法首都,是南非國會所在地;布隆方丹為司法首都,是全國司法機構所在地。

而習近平主席這次去南非國事訪問抵達的就是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雖然中國和南非遠隔千山萬水,但“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這麼美的國度,這個鑲嵌在非洲大陸最南端的耀眼明珠,就連小編也想跨越千山萬水,去一睹它的“彩虹”之姿呢!

本文綜述自:
      長春晚報:南非為什麼被稱作“彩虹之國” 長春晚報 2010-06-03
      習近平飛抵比勒陀利亞 年內外訪收官作進入“南非時間” 中新網 2015-12-02
      “彩虹之國”南非和她的三個首都 新華網 201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