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Judy問

2016年1月26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研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案。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會生産力水平……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使供給體系更好適應需求結構變化。1月22日,李克強在主持《全面推開營改增、加快財稅體制改革》座談會時研究,要全面推開“營改增”,並指出這將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重要作用。那麼“營改增”到底是咋回事兒呢?

小編答

增值稅與營業稅是我國兩大主體稅種。2011年10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選擇部分地區和部分行業開展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改革(簡稱營改增)試點。2012年1月1日,上海作為首個試點地區啟動“營改增”改革。2013年“營改增”試點擴大範圍,並選擇部分行業在全國範圍試點。如今,李克強總理又開會研究要全面推開“營改增”。

所謂“營改增”,通俗來講,就是把産品和服務一併納入增值稅的徵收範圍,不再對“服務”徵收營業稅,以前繳納營業稅的應稅項目改成繳納增值稅。而增值稅就要求納稅人只需對産品或者服務在本環節的增值部分繳稅。

小編打個比方,一家工廠購買了價值10000元的産品,經過加工後以15000元的價格出售。在營改增之前,這家工廠的應稅額是15000元;而實施營改增之後,這家工廠的應稅額就只是增值的5000元。

很顯然,營改增對於企業來講,不得不説是一個利好消息。此外,營改增還被認為是我國稅制改革的起點,是我國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那麼,下面小編就來具體講講營改增的好處。

首先,營改增避免了營業稅重復徵稅、不能抵扣、不能退稅的弊端,實現了增值稅“道道徵稅,層層抵扣”的目的,能夠有效降低企業稅負,增強企業發展能力。

從理論上來講,從一項商品的源頭到最終銷售,生産、流通環節鏈條越長,營業稅交的次數越多。如果(總交易金額*營業稅率)大於(最終産品價格*增值稅率)的話,營改增就能降低企業的稅負。

從營改增的試點過程可以看出,大部分試點地區,都有較為明顯地減少稅負情況。來自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的數據顯示,2012年,試點地區共為企業直接減稅426.3億元,整體減稅面超過90%。其中,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小規模納稅人減稅力度更大,平均減稅幅度達到40%。

另外,營改增通過消除重復徵稅弊端,將為第三産業比重和質量提升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礎。無論是從深化産業分工還是從降低産業稅負的角度,“營改增” 對第三産業發展的積極效應都比第一、第二産業更為直接和顯著,更有利於第三産業規模擴大和比重提升。

同時,第三産業規模越大、層次越高,其所要求的産業分工就越細,所形成的産業鏈條就越長。因此,營改增所帶來的稅制環境改善將更加有助於研發服務、商貿物流和融資租賃等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壯大,從而促進第三産業整體質量的提升。

就像李克強總理在座談會上指出的,全面推開營改增,進一步較大幅度減輕企業稅負,這將對發展服務業尤其是科技等高端服務業、促進産業和消費升級、培育新動能、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重要作用。

另外,還要強調的是,“營改增”可不是稅種的簡單轉換,而是一項重大制度創新,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推進“營改增”,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也是促進穩增長、調結構的“關鍵點”。

可以相信,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改革紅利的不斷釋放,作為中國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營改增將使更多行業和企業受益,助推中國經濟的轉型發展。

本文綜述自:
      李克強:全面推開營改增改革 減輕企業稅負壓力 新華網 2016-01-26
      李克強:營改增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 新華網 2013-08-02
      營改增:你不可不知的一項改革政策 人民網 2015-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