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jenny問

人民幣入SDR躋身全球5大貨幣,權重超英鎊日元。那麼,人民幣納入SDR對我們生活到底會有啥影響呢?

小編答

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被認為是中國和世界共贏的歷史性一步,對中國和世界來説都是雙贏之舉。如果説“入世”(加入世貿組織)標誌著中國真正融入全球經濟,那麼“入籃”將意味著中國真正融入全球金融體系。

都説人民幣被納入SDR之後,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基本基於宏觀層面,從短期來看最大的好處是由於人民幣儲備貨幣地位的提升,各國央行有希望提高其儲備中投資于中國的比例。

但實際上通過宏觀經濟環境及政策的變化,我們老百姓的生活也將會受到一些實實在在的影響,小編分析整理了下,大概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從消費層面來講,以後出國不用煩心換匯問題了。

對於出國旅遊,相信很多網友都跟小編一樣,覺得換匯是最讓人頭疼的事了。不僅要在出發前換算匯率、預約銀行換匯。回國後,還需要再把剩餘的外幣現金兌換成人民幣,其中不僅有匯率損失,而且操作步驟相對複雜。

人民幣“入籃”SDR後,未來這種情況有望得到改善。人民幣與外幣的兌換將變得更加便利,國人不需要兌換外匯,帶上人民幣就可以出國旅遊。也就是説,未來很可能中國遊客在海外可以直接花人民幣買東西,刷卡也不用再局限于美金結算卡。

除此之外,對於喜愛海淘全球購的消費者來説,未來將不用再忍受高額的海外代購費用,國內國外一樣買。

另外,從投資層面來講,海外置産炒股將會變得更方便。

人民幣“入籃”SDR後,在資本和金融賬戶開放的前提下,海外買房將會方便得多,可以直接用人民幣結算。不僅如此,如股票、理財、基金、他國國債等海外投資渠道也將更加便利化。不得不説,這對於那些有錢又不知何處安放的投資人來説確是一件樂事。

當然同樣的,國外投資者也可享受到國內股票、基金、國債、P2P的更多渠道投資理財,國內個人跨境投資和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資本都將更加自由便捷。

再就是,從貿易層面來講,跨境交易收購效率將會更高。

由於國際市場上對人民幣需求的逐步上升,未來人民幣匯率會得到支撐,也有利於企業跨境投資、交易、收購、兼併,購買資源、勞務、技術等。

企業進出口商品、跨境交易投資均可採用人民幣計價,降低了匯率風險和匯兌成本。目前,人民幣正在迅速擴大其在貿易結算中的作用,用貿易夥伴國的貨幣結算交易而不通過美元作為仲介,效率將會大大提高。

最好再講講“入籃”對我們錢包的影響,這可能也是大家最關心的。

儘管人民幣加入SDR後不能馬上改變國際儲備格局,但國際機構將有意願持有更多人民幣資産,在短期之內,可以增加國際市場對人民幣的認同和信心,減輕人民幣面臨的貶值壓力,尤其是在美元加息預期強烈的背景下,有助於我國百姓手中的人民幣更加堅挺,減少對自己錢袋縮水的擔憂。

人民幣“入籃”將於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這意味著人民幣將會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世界貨幣,是人民幣地位提升的重要體現。而且,最重要的是它會實實在在地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小編著實很期待!

本文綜述自:
      人民幣“入籃”SDR影響解析:百姓出國旅遊更方便 新華網 2015-12-01
      人民幣“入籃”堪比“入世”!納入SDR對你有啥好處? 央視新聞 2015-12-01
      定了!人民幣成功入籃SDR 你的錢包將如何受影響? 中國搜索 201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