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多多喜樂問

APEC非正式會議歡迎晚宴前,各國領導人、代表及配偶穿著菲律賓國服一起合影。那麼,APEC峰會“全家福”站位有啥講究嗎?

小編答

為了研究這個問題,小編把歡迎晚宴前各國領導人穿菲律賓國服的合影,與會議開始前各領導人穿西裝的合影對比了下,發現兩個合影領導人站位次序基本一樣,只是穿國服的合影比穿西裝的合影多了幾位領導人夫人。

在穿西裝的領導人合影中,習近平主席站在菲律賓總統右手邊位置,左手邊是秘魯總統烏馬拉,奧巴馬位於第一排右三位置,梅德韋傑夫在奧巴馬右後方第二排,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第二排左三的位置。

經搜索考證才知道,在這種國際峰會上的大合影,不是領導人想站哪兒就站哪兒的,而是由主辦國精心安排的。

那你可能會好奇了,既然是主辦國安排,這麼多的大國領導人,誰站哪由什麼來決定呢?有什麼規律可循嗎?

據外交部前禮賓司代司長魯培新之前接受採訪時説,像APEC這種國際峰會,“全家福”的排法大原則是“以右為上”,就是東道國總統站中間,右邊是下一屆東道國的領導人,左邊是上一屆東道國的領導人。

雖説站位有講究,但是在這樣一個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站位的“講究”也是非常靈活的。

作為全球聚焦的國際會議,每一屆東道主都會有自己的禮賓規定,有的是按照英文字母,有的是按照本國語言的字母來排序,有的是按照擔任領導人的時間長短順序,不一而足。所以,APEC歷屆“全家福”,我們看到的領導人站位排序,每次都是不盡相同的。

但有一個規定是不變的,就是東道主領導人一直是位列首排中間的,這已成為慣例。當然,除了上述原則,領導人的排位,還與其國家實力及其與主辦方緊密度等不無關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前面有説過領導人穿國服的合影中多了幾位領導人夫人,那麼這個次序又怎麼排呢?外交學院對外關係教研室教授、中國資深外交官周尊南表示,這個不會改變領導人順序,沒有配偶的,只能是旁邊“配偶”的位置空缺。

經小編解析,其中的講究你了解了嗎?但是,不管站位如何, 2015APEC峰會的主題都是“建立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這才是我們真正要記住的。

本文綜述自:
      專家:APEC峰會“全家福” 站位“右為上” 瀋陽晚報 2013-10-09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新華網 2015-11-19
      【一圖解讀】APEC“全家福”有啥講究? 央視網 201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