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海洋問

1月19日至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沙特、埃及和伊朗進行國事訪問。“習式外交”由此進入“中東時間”。那麼,習近平此次中東之行有哪些主要看點呢?

小編答

新年伊始,“習式外交”再度揚帆起航。有媒體稱,習近平中東之行將有助於加強中國與中東地區的戰略合作,讓世界在中東熱點問題上聽到“中國聲音”,對於我國在新的一年深耕中東“朋友圈”、完善全方位外交佈局具有領航作用。

既然習近平中東首訪這麼特殊而重要,小編就針對此訪的主要看點,綜述下各位專家的看法。

首先,如何為下一階段中國與中東關係發展定調是此訪的一個看點。習近平此行雖駐足三國,但面向整個中東。2016年1月13日,中國政府發表首份《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為習近平訪問中東做輿論準備。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稱,可以預計,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利用演講、會見等機會,進一步深入闡述中國對中東政策,介紹中國的發展觀、安全觀和義利觀,描繪中國與中東國家發展關係的藍圖,回答外界對中國在中東地位和影響的質疑。

第二,如何妥善回應一系列地區熱點問題是此訪的又一看點。從整個中東看,該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民族、宗教、教派矛盾相互交織,各種利益盤根錯節,持續動蕩給地區和世界和平帶來嚴重威脅。

正如習近平所説,“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中國作為一個在中東擁有重大政治、經濟和安全利益、正在崛起中的發展中大國,正在探索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中東熱點問題解決之道,重在勸和促談。

面對如此錯綜複雜的中東局面,中方如何縱橫捭闔,為中東熱點問題降溫,為中東諸多難題的破解投入更多力量、貢獻更多智慧,外界對此充滿期待。

第三,“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中東之行的重頭戲。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研究院院長李紹先指出,2016年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落實之年。在此形勢下,習近平在此訪中或將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闡述中國與中東地區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

北京大學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研究所所長吳冰冰同意上述研判。他指出,此訪將進一步證明,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串”共同發展的“鑰匙”,可以與不同國家、不同國情對接,提供不同的雙贏、多贏、共贏的合作方案。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與阿拉伯國家新時期能源合作料也是習近平此訪的一大看點。李紹先指出,鋻於中國一半以上的能源進口來自於中東地區,能源合作自然是中國與中東合作的“題中應有之義”。

事實上,習近平對此早有論述。在2014年出席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上,習近平便提出了“1+2+3”的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天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新的突破口。在這一戰略佈局下,許多大的合作項目值得期待。

回望歷史,中國與中東雖有山水阻隔,卻因古絲路結緣。如今,“一帶一路”又再次將彼此命運牢牢聯絡起來,雙方攜手合作,共謀和平發展已是大勢所趨。習近平中東首訪,必將為中國同中東國家加強戰略合作關係標注新的歷史起點,繪製新的宏偉藍圖,奏響更為壯闊的樂章。

本文綜述自:
      習近平新年首次外訪為何選擇中東三國? 中國網 2016-01-18
      習近平開年首訪中東 料加速共建“一帶一路” 中國新聞網 2016-1-17
      中國政府發佈首份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 新華社 201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