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Derek問

春節長假期間,據説網上跨行支付清算系統要暫停3天,那麼,除此之外,春節期間還有哪些生活事項需要特別注意的嗎?

小編答

“春節模式”開啟,為了讓您能過一個舒暢、安全、開心的春節,勤奮的小編就來給您整理下春節期間要注意的生活事項。

第一,先來跟您説下春節期間網上跨行支付清算系統暫停3天這事兒。

按照央行的通知,2016年2月6日19:00至2月9日20:00,暫停運行小額支付系統和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目前工行、招行、建行等各大銀行均已在其官網發佈暫停通告。

那暫停系統會産生什麼影響呢?據工行、招行、建行等銀行的客服人員表示,在暫停期間,同行轉賬不受影響,但是通過櫃臺、網上銀行、手機銀行、電話銀行等渠道的跨行轉賬匯款業務將受影響,難以實時到帳。

客服建議,在暫停期間,若需要辦理跨行轉賬匯款業務,可通過銀行ATM機辦理,或通過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平臺辦理。

第二,春節期間北京等多地車輛出行尾號不限行。

目前,北京、成都、蘭州等多地已下發通告,春節期間車輛出行不受尾號限行的限制。

其中,北京市交管局發佈通告稱,2月6日(臘月二十八)至2月14日(大年初七)期間,本市機動車不受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非本市進京載客汽車不受7時至9時、17時至20時禁止在五環路(含)以內道路行駛和9時至17時按車牌尾號區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

第三,春節期間六種“紅包”不能搶,這個要注意。

“搶紅包”如今已漸成為春節期間最流行的活動之一。但近日公安部網站發出安全提示提醒,廣大群眾節日期間要防範“微信假紅包”、“購票釣魚網站”詐騙。

安全提示提醒了,有六種“紅包”不能搶:需要個人信息的紅包不要碰;分享鏈結搶紅包係欺詐;與好友共搶的紅包需謹慎;高額紅包不可信,因為單個微信紅包的限額是200元;警惕“AA紅包”騙局;拆紅包輸密碼恐有詐。這六種“紅包”一定要謹記啊!

第四,春節期間計劃自駕出行的朋友注意了,高速公路免費以駛離出口為準。

交通部表示,2016年春節期間,全國收費公路繼續實施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2月7日零時至2月13日24時,7座及以下載客車輛以及允許在普通收費公路行駛的摩托車免費通行。

其中,普通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

所以,車主們不必滯留在收費站路口等待高速免費通行時間開始了,只要出高速公路的時候是免費時段,就屬於免費通行。

第五,春節出境遊的話,53個國家和地區免簽或落地簽。

近年來,春節期間出境旅遊已漸成為不少人休閒娛樂的選擇。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郭少春2016年2月3日在媒體吹風會表示,2月1日,阿塞拜疆剛剛宣佈對中國持普通護照的公民單方面給予落地簽待遇。因此,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免簽或落地簽目的地已達53個。

小編溫馨提醒,出境旅遊,安全第一,一定要牢記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熱線電話:0086-10-12308,如需困難可及時撥打這個電話,就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的幫助。

另外,天氣方面,據中央氣象臺發佈的天氣預報顯示,春節假日期間(7日至13日),無大範圍寒潮、持續低溫雨雪冰凍和嚴重霧霾天氣,氣象條件總體適宜外出活動;順豐速運、中通、圓通等多家快遞公司還承諾“全年無休”,網購族們可以繼續放心淘;

為了減少空氣污染,多地官方今年也繼續發出了不放或少放煙花爆竹的倡議,大家雖已習慣在爆炸聲中除舊歲,但煙花給人們帶來的空氣困擾也是不能忽視的。不管怎樣,只要快樂、安全就好,在此小編祝大家新年愉快、猴年大吉、事事順意!

本文綜述自:
      春節假期指南:全國無大範圍寒潮 北京等多地尾號不限行 央視新聞 2016-02-05
      春節長假生活指南:無大範圍寒潮 跨行轉賬停3天 中新網 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