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小冬問

據媒體報道,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近日召開了,那麼,不知此次公安改革將會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哪些變化呢?

小編答

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近日在北京召開,其中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公安改革,看似公安自己的事,其實不然。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的一項重大改革,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息息相關。“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只有人民安居樂業,社會才能安定有序。從完善治安管理防控機制、創新懲防犯罪工作機制,到完善國際警務合作機制、健全情報信息主導警務機制,公安部提出了完善現代警務運行機制、提高治安治理水平的一系列舉措。“創新治理”與“提升能力”,成為公安機關回應人民群眾平安訴求的主旋律。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2016年,公安改革將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將為我們帶來什麼。

首先,如何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提供更多便利服務,讓人民群眾增強獲得感、提高舒適度,是此次公安改革的重要目標。下面小編就梳理一下會議對此作出了哪些細緻的安排:

第一,緊緊圍繞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一帶一路”建設、自貿區建設等戰略部署,重點抓好戶籍制度、駕考制度、出入境等改革政策措施的實施,最大限度地為人員流動、經貿往來、人才引進創造便利條件。

其中的“重頭戲”,就是推動戶籍制度和居住證制度改革政策“雙落地”,充分釋放居住證制度的含金量,讓那些在城裏打拼的人們“住得下、留得住、有希望、有奔頭”。

第二,加強對快遞物流、電子商務、網購網租等新行業新事物的跟蹤研究,積極探索有效的安全監管和服務管理措施,既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服務和支持,又著力避免和消除潛在的風險隱患。

第三,深入推進“放、管、服”工作,進一步精簡審批事項、優化服務流程。全面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各種證明和收費項目;下一步,還將就改進和規範派出所出具證明工作出臺具體意見,分別取消一批、規範一批。

其次,此次會議上還強調了‘一大體系’和‘三大機制’。在動態化、信息化社會環境下,要構建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的現代警務運行機制,必須緊緊抓住‘一大體系’,著力健全‘三大機制’。

一大體系,是指創新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這是構建國家治理體系、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的戰略工程。會議確定了明確的時間表——各地要加強整體規劃,統籌建設佈局,加快建設進度,力爭在三五年內編織起全方位有效覆蓋、全天候發揮作用、立體化高效運行的公共安全防護網。

三大機制,分別是指情報信息主導的警務指揮機制、合成作戰的警務合作機制、一體運行的打防管控機制。

群眾看公安,關鍵看破案。三大機制中,健全完善合成作戰的警務合作機制就是要鍛造打擊違法犯罪的利器。具體而言,即進一步完善部門合作、警種合作、區域合作、國際合作等警務合作機制,積極推進區域警務合作常態化、制度化、規範化,建立健全辦理跨國案件扁平化對接機制。

警務合作機制建設的另一重要內容,就是積極服務國家“走出去”戰略,科學規劃警務聯絡官外派佈局,推進深入、務實執法合作,努力做到“國家利益延伸到哪、安全保障就跟進到哪”。

多破案不如少發案。健全完善一體運行的打防管控機制將有效控制發案。為此,公安機關將堅持信息流、業務流、管理流有機融合,確保打擊、防範、管理、控制各環節無縫銜接、良性互動;健全完善社會動員參與機制,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形成全民參與、共建共享新格局。

此外,執法規範不犯規、辦案公正不公正,也直接關係到公平正義和老百姓切身利益。此次公安部還表示,必須緊緊抓住執法不規範、不公正等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突出問題,不斷健全執法制度、改進執法管理、強化執法監督。讓執法理直氣壯也更有規矩;提高辦案質量,防範冤假錯案;明確“責任清單”,冤假錯案終身追責。

綜上所述,我們不難看出,這是一次有速度也有溫度的全面改革。每一個舉措都誠意足、力度大,每一個探索都尊民意、向民心。

本文綜述自:
      全國公安機關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綜述。人民網 2016-01-22
      2016公安改革能為我們帶來什麼? 濟南日報 2016-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