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簡問

3月1日起,從中央到地方有一批法律法規開始實施。那麼,具體有哪些和我們生活相關的新法律法規實施呢?

小編答

先來説全國的,2016年3月1日起,我國首部反家暴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

為了解決家庭暴力“發現難”的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規定,中小學、幼兒園、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在工作中發現有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的,應當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未按規定報案造成嚴重後果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

為了解決“執行難”的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規定,法院審理涉及家庭暴力的民事案件,可以根據公安機關出警記錄、告誡書、傷情鑒定意見等證據,認定家庭暴力事實。

監護人實施家庭暴力嚴重侵害被監護人合法權益的,法院可以根據有關人員或者單位的申請,依法撤銷其監護人資格,另行指定監護人。被撤銷監護人資格的加害人,應當繼續負擔相應的贍養、扶養、撫養費用。

各級政府應當對反家庭暴力工作給予必要的經費保障。縣級或者設區的市級政府可以單獨或者依託救助管理機構設立臨時住所,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幫助。

全國性的還有最高法公佈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以下簡稱物權法司法解釋),也于3月1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長程新文表示,物權作為最為基礎和重要的的財産權,是社會每個人、每個團體乃至國家的基本權利,也是民事主體從事各种經濟或社會活動、創造財富的基礎。

物權法司法解釋重點包括六方面內容,即不動産登記與物權確認或基礎關係爭議,預告登記效力,特殊動産轉讓中的“善意第三人”,發生物權變動效力的人民法院、仲裁委員會的法律文書的範圍,按份共有人優先購買權的司法保護,善意取得制度。

説完了全國的,再説説地方的,小編先列舉幾條和我們生活相關性比較大的新法律法規。

一、北京3月1日起實行辦稅人員實名制,這條北京網友們要注意了。

實名辦稅是指稅務機關在辦稅人員身份明確的情況下受理納稅人涉稅事項。

據悉,2016年3月1日至7月31日為該政策過渡期。過渡期內未攜帶身份採集所需證件和資料的辦稅人員辦理涉稅事項的,稅務機關僅受理辦稅人員當日辦理事項,之後辦稅人員需及時進行身份信息採集。自2016年8月1日起,稅務機關僅受理已採集身份信息的辦稅人員申請的涉稅事項。

二、上海計生新規:婚假、陪産假2016年3月1日起增至10天,這回上海市民的婚假天數終於確定了。

2016年2月23日,上海市第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上海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決定(以下簡稱《修正案》)。對此,上海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鄔驚雷表示,在晚婚人群已佔多數的情況下,為保持福利措施的延續性,同時根據國家衛計委關於婚假天數不做減法的指導精神,《修正案》 將原條例規定的晚婚假7天調整為:符合法律規定結婚的公民,除享受國家規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7天。

三、《廣東省禁毒條例》3月1日起施行。

《廣東省禁毒條例》規定,物流、郵政、快遞企業應當認真核對、如實登記托運單、寄遞運單信息,信息保存期限不得少於一年,但國家另有規定的除外;對托運人托運的物品和寄件人交寄的非信件物品,應噹噹場逐件驗視內件;托運人、寄件人拒絕按規定出具真實有效身份證件、不如實填寫托運單、寄遞運單或者拒絕驗視的,不予承運、收寄。

此外,2016年3月1日起施行的地方新法律法規還有:《上海市污水處理費徵收使用管理實施辦法》,其將上海市排水費調整為污水處理費;《安徽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其明確了“痛經假”,細化了流産休假假期;江蘇蘇州9018輛出租車經營權3月1日起無償使用;

本文綜述自:
      一批法律法規3月1日起實施 首部反家暴法將施行 人民網 2016-02-26
      一批法律法規3月1日起實施 新華網 2016-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