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高端訪問]主持人 水均益

CCTV.com  2007年04月16日 09:1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CCTV新聞【高端訪問】]>>

     個人檔案

  姓 名:水均益

  出 生:1963年9月20日

  民 族:漢

  屬 相:兔

  血 型:O

  星 座:處女座 

  出生地:蘭州

  籍 貫:甘肅

  主播進行時

    《高端訪問》欄目主持人、製片人

    《焦點訪談》主持人

  光榮與夢想

  曾多次獲得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全國“十佳電視節目主持人”及主持人“金話筒”獎,屢次受到中直機關和中央電視臺的嘉獎,2003年被評為中國十大傑出青年。2006年入選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持人專業委員會評選的“中國電視節目主持人25年25人”。

  與高端人物最近的人

  水均益被業界和廣大電視觀眾所熟知的另一主要原因是因為他的專訪節目,在專訪國際風雲人物方面,他是國內第一品牌,獨坐國內新聞界專訪外國政要、世界商界巨賈和國際知名人士的首把交椅。

  到目前為止,他已經成功地做過200多次這樣的重要專訪,其中包括有前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和加利、俄羅斯總統普京、英國首相布萊爾、法國總統希拉克、美國前總統卡特和克林頓、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和鮑威爾、加拿大前總理克雷蒂安、德國前總理施羅德和施密特、意大利總理普羅迪、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韓國現任總統盧武鉉和前總統金大中、約旦國王阿卜杜拉、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伕、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菲律賓總統阿羅約、新加坡資政李光耀、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和前總理馬哈蒂爾、以色列前總理佩雷斯、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前任主席阿拉法特和現任主席阿巴斯、巴西總統盧拉、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墨西哥前總統福克斯、新西蘭總理克拉克、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南非總統姆貝基、尼日利亞總統奧巴桑喬、國際奧委會現任主席羅格和前任主席薩馬蘭奇以及比爾蓋茨、世界三大男高音中的帕瓦羅蒂和多明戈、音樂大師帕爾曼和波利尼、服裝設計大師喬治阿瑪尼、新聞業大亨默多克、美國魔術家科波菲爾、高爾夫球運動員老虎伍茲、金融“大鱷”索羅斯、電影導演呂克貝松、李安、吳宇森等人。

  走過的路

  ——1980年考入蘭州大學英國語言文學專業

  ——1984年成為新華社國際新聞編輯部任編輯和記者

  (1989年至1991年,他被派駐埃及任新華社中東總分社駐外記者。在這期間,他積極參與了海灣戰爭的報道,是國內主流媒體首批赴戰地採訪的記者之一,同時他對阿以矛盾、巴以衝突等熱點問題進行了長期的、全面、深入地分析和報道,是國內新聞記者中對中東問題有深刻研究和獨特見解的記者之一。)

  ——1993年,他加盟中央電視臺,任《東方時空》和《焦點訪談》的記者、編導,與同事們合作製作了很多精品節目,如“和平使沙漠變成綠洲”,“喪鐘為誰敲響”等,在觀眾中産生很大的反響。後來,他擔任上述兩個欄目的主持人,很快得到觀眾的認可和歡迎。在海灣危機、波黑戰爭、阿富汗反恐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期間,他屢次赴戰地採訪報道,是國內著名的戰地記者。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