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新型"野戰熱食"走進冬訓場 官兵冰天雪地吃上熱飯菜

中國軍情 解放軍報 2016年02月26日 09: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打開便攜式給養單元,將塑封的牛肉、蘿蔔、蔬菜下鍋,不到10分鐘,香噴噴的飯菜便新鮮出爐……這是2月中旬,第16集團軍官兵在林海雪原冬訓時發生的一幕。該集團軍後勤部部長趙揚介紹,他們瞄準戰場需求,改進嚴寒條件下飲食保障模式,探索出隨隊倉儲、模塊配餐、能量調劑等多種方法,使新型“野戰熱食”走進冬季演兵場,有效提升了供給保障能力。

  過去,該集團軍在冬訓中,野外飲食保障採取攜帶野戰食品、熱食前送等傳統保障模式。但是,近年來由於冬訓時間拉長,演訓節奏加快,野外飲食保障遇到了新問題。一方面野戰食品品種有限,長期食用會導致官兵食欲下降,一定程度影響了官兵體能;另一方面戰鬥進程加快,熱食烹飪、前送速度難以跟上部隊行動節奏。

  “在嚴寒環境下,營養可口的‘野戰熱食’能夠有效提陞官兵的體力和士氣。”趙揚告訴筆者,為了使飲食保障適應冬訓需求,他們通過自購、改造等方式,增加倉儲車數量,恒溫儲藏鮮菜鮮肉,給“菜窖”裝上車輪子;與省內大型連鎖超市簽訂協議,借助他們覆蓋面廣、物流成熟的優勢,在預定任務方向提前儲備部隊所需給養;改良地方“方便飯”製作技術,將蔬菜脫水,把肉類、米飯製成半成品,區分餐別、人數、熱量進行“模塊化”包裝,官兵只需將相應“食材包”“調料包”混合後簡單加熱,就能得到美味、營養的“野戰熱食”,烹飪時間大大縮短。

  同時,為提升冬訓野外飲食保障的科學性,該集團軍還請專業營養師制訂食譜,為每個連隊配發能量監測儀器,培訓檢測人員,對官兵營養狀況、食品能量進行定量分析,保證營養均衡。

  “冰天雪地裏,能吃上可口的熱飯熱菜,別提多帶勁了。”官兵們高興地説。據統計,該集團軍採取新的飲食保障模式後,在此次冬訓中,官兵體能大增,訓練效果明顯提升。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