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越南軍購躍至全球第八 專家:制海制空能力將提升

防務評論 人民網 2016年02月24日 17: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記者 黃子娟)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日前公佈了最新一期世界武器貿易報告,報告顯示,越南軍購表現格外“搶眼”,其武器進口排名由曾經的43位已躍升至世界第8位。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環球視線》採訪時表示,從越南的武器購買清單看,越南的軍事力量正在轉型,將著力提高制海和制空能力。

  美國《華爾街日報》2月21日報道稱,根據SIPRI日前公佈的全球武器貿易報告,越南購買武器的數量遠超過其富裕的鄰國——韓國與新加坡。比起前5年的第43位排名,越南在2011年至2015年間的武器進口排名躍居至世界第8位。報告顯示,2011年至2015年間,越南的武器購買約佔世界範圍內的3%。印度則為14%,位列第一,沙特阿拉伯排名第二。

  報道稱,近年來,越南已經訂購了6艘俄羅斯製造的配有巡航導彈的“基洛級”潛艇、36架蘇-30MK2戰機、6艘隱形護衛艦、6艘快速攻擊船,以及一套先進的以色列防空系統裝備。美國新南威爾士大學的一名越南防務專家卡萊爾·塞耶稱,海事偵察機、無人機、先進的傳感器以及衛星系統將被列入越南的軍備購置清單。

  杜文龍表示,這份全球武器貿易報告的數據可信度較高。

  針對越南購買武器數量大幅度提升的現象,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高祖貴表示,越南軍購猛增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越南自身的需求。越南長期以來想在東南亞地區成為大國,發揮更大影響力。由於海岸線長,越南需強化海上優勢,加強軍被成為重要需求;二是美國的推動。美國去年部分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而且答應未來兩年之內向越南、菲律賓等國家提供2億多美元經費,主要用於購買海上安保設備。美國顯然樂見越南在東南亞地區發揮更大的作用。鋻於內外因素疊加,造成越南軍備進口額快速增長。

  杜文龍指出,越南認為今後面臨的主要威脅來自海空方向,所購“基洛級”潛艇及蘇-30MK2戰機等武器裝備,用於提高制海和制空能力,這也説明越南的軍事力量正在轉型。以前陸地是其主要的作戰環境,陸軍是軍隊之王,但未來越南海上力量可能會進行大幅度改進。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