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揭秘中國海軍護航:舟山艦創反海盜部署最快紀錄

中國軍情 解放軍報 2016年02月26日 10: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瞬息萬變的戰場,最呼喚創新。

  風高浪急的亞丁灣、索馬裏海域,是一個特殊戰場。陌生海域、莫測氣象、猖獗海盜、突發事件……每一批護航編隊從起航那一刻起,都要面對一系列未知數。

  惟改革創新者勝。“總結護航經驗,有一條很關鍵,那就是勇於創新。”海軍領導如是説。

  護航效率的提高,詮釋創新智慧——指揮模式扁平化、護航方法多樣化、後裝融合式保障……每一項技戰術的成熟、每一項制度的完善,無不是在實踐中反復磨合調整、改革創新的結果。

  護航紀錄的誕生,彰顯創新膽識——首次為商船護航、首次驅離海盜船隻、首次營救遭海盜登船襲擊船舶、首次從海外撤離中國公民……每一個“首次”,都無前例可循,只能“摸著石頭過河”,闖出一條路來。

  “每天的太陽都是新的。”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的創新之路、勝戰之路,也折射出當下正如火如荼推進中的改革強軍戰略。

    創新之核,以戰鬥力為基點

  “趕上海軍史上頭一回,真可謂‘壓力山大’。”談起2008年12月首次參加護航,如今已成長為海軍南海艦隊某部參謀長的趙曉剛感觸頗深。

  從零開始,是前路未知的重重挑戰,更是創新變革的難得機遇。

  鬥風浪、戰海盜,一茬茬護航官兵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不斷豐富實踐經驗,履行使命任務能力得到很大鍛鍊和檢驗。

  護航行動中,簡化指揮流程,實現指揮機構扁平化,折射出海軍創新的一個核心理念:以戰鬥力為基點,一切從是否有利於能打仗、打勝仗出發。

  這是迥異於平常的一種指揮模式——海軍藍盾指揮所按照便於指揮、減少層次、利於協同、高效穩定的原則,直接指揮任務編隊,並下放指揮權限,增強了任務現場的指揮能力。這是海軍在指揮方式領域的一次突破與創新。

  “護航任務中,低信息化水平條件下形成的樹狀縱向指揮,基本上被拋棄了,代之以更高效的扁平化指揮。還有通過委託式指揮,增強前線指揮員臨機處置能力。”軍事專家尹卓説,護航行動牽引了海軍指揮方式的改革創新,這種高效的指揮模式現已被推廣應用到海軍遠海訓練等任務中。

  兵怎麼用,戰鬥力就怎麼建,創新的突破口也就選在哪。圍繞提升戰鬥力,一批批護航編隊官兵解放思想,創新訓法、戰法,屢有新突破。

  聯合訓練真正聯起來,形成戰鬥力。亞丁灣、索馬裏海域護航,原本隸屬於不同建制的艦艇、直升機、特戰隊等多個兵種,匯聚在了一起。雖説是臨時組合,卻拆除了長期以來制約兵種聯合訓練的藩籬。護航中,即便是模擬演練,“火藥味”也很濃,單兵之間、部門之間、艦機和艦艦之間等各層次協同能力,都得到大幅度提升。“某種意義上來説,護航為海軍聯合訓練深入推進,趟出了一條行之有效的路子。”軍事專家張軍社説。

  用戰鬥力標準這把尺子衡量,護航官兵看到了差距,找到了創新著力點。第七批護航編隊舟山艦,就是在不懈創新中創下反海盜部署時間最快的紀錄。

  兵貴神速。亞丁灣、索馬裏海域海盜活動猖獗,不少海盜船還裝載了輕武器。一名索馬裏海盜頭目曾對媒體炫耀:“15分鐘內,我的手下可以完成辨認、包圍、登船、控船行動。”為打破時間“瓶頸”,舟山艦官兵上千次磨合訓練,一次次調整、創新,最終將一級反海盜部署時間壓縮了三分之二。

   創新之要,因時因地因敵用兵

  “這是中國海軍首次護航,其表現尚有待觀察。”護航之初,一些國際輿論並不看好我亞丁灣、索馬裏海域護航行動。

  但很快,中國海軍以卓越的護航效率,打消了外界的質疑。越來越多的外國船舶主動調整船期,加入我護航編隊。中國海軍護航能力不斷提高、影響力不斷擴大,背後的一條重要原因,就是護航編隊始終堅持以被護船舶和人員安全為首要,因時因地因敵用兵,求新求變,牢牢把握了護航行動主動權。

  中國海軍剛參加護航時,其他國家海軍在亞丁灣、索馬裏海域主要採取“區域護航”方式。為提高被護船舶安全系數,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創新策略,採用“全程伴航”戰術。護航編隊在亞丁灣東口和西口各設一個會合點,在網絡上及時發佈護航的起始時間、航線,然後等待被護商船前來集結,之後在600多海裏的航程中伴航3天。此舉,受到中外各方商船的熱烈歡迎。

  隨著實踐的豐富,中國海軍護航編隊著眼精兵活用,在伴隨護航、隨船護衛等基礎上,又擴展了專項護航、分批護航、接力護航等多種方式,提高了護航兵力使用效率。“有時候一接護就是二三十條商船,距離拉得相當大,就派特戰小組去首船、側面商船,以及幹舷低的商船上。”曾參加護航行動的海軍某部軍官張剛説,不少外國友軍稱讚中國海軍護航方式靈活有效。

  “以不息為體,以日新為道。”創新,無止境。觀瀾亞丁灣,創新理念,貫穿于中國海軍護航行動全過程,滲透到護航工作全領域——

  護航模式在優化。最初,編隊是臨時性編組,後來在實踐中逐步調整為有計劃的週期性編組護航,這大大簡化了護航程序,擴大了護航受益面。

  護航區域在延伸。編隊根據海區氣象和海盜活動變化,不斷研究海盜活動的特點規律,及時將護航航線向亞丁灣東西兩端延伸,向索馬裏東部海域拓展,擴大了護航區域,拓展了巡邏海區範圍。

  戰法運用在多變。為打擊海盜囂張氣焰,編隊採取直升機巡查驅離、艦艇機動威懾、特戰隊員警戒示形、特種彈藥爆震示警等多種方法,多管齊下、綜合施策,有效嚇阻了海盜襲擾。

  “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海軍護航編隊根據形勢變化科學用兵、靈活用兵,因時而化、順勢而為,在國際社會叫響了中國護航的品牌。

   創新之思,植根實踐厚積薄發

  護航的創新紅利,讓海軍建設獲益匪淺。“近年來,海軍遠海行動組織指揮、兵力運用、綜合保障等能力,都得到顯著提升。”張軍社説。

  護航仍在繼續,我們的思索也在深入。護航的創新之路,啟示多多。

  ——深深植根于實踐的肥沃土壤,創新之花才能結出纍纍碩果。

  “歷經護航淬火,莫再輕言不可能了。”這句感慨,來自一位參加過護航的領導。護航行動展現了人民海軍澎湃的創新活力和潛力,這令他振奮不已。中國海軍護航行動再次表明,只有勇於“走出去”,走向更遠的未知區域,在複雜環境中摔打錘煉,才能闖出新氣象、收穫新驚喜。

  ——強化預先研判,厚積薄發。創新猶如分娩,需要孕育過程。

  執行護航任務中,海軍艦艇編隊預先分析研究我可能面臨的海外安全威脅,積極籌劃參與反恐維穩、撤離海外公民、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等多樣化任務。一位曾在護航任務中多次創下“第一”的編隊指揮員,在被問及成功密碼時坦言:哪有什麼秘訣,無非是在每次執行任務前,都盡可能把任務規律想透徹些、把任務態勢想複雜些、把任務環境想艱難些、把準備工作做充分些。

  ——堅決拆除頭腦中的“圍墻”,以解放思想引領創新發展。

  軍民融合式綜合保障、“岸艦一體”政治工作新模式……一批批護航編隊著眼于不斷變化的實踐,大膽衝破傳統習慣的桎梏,衝破思維定勢的局限,衝破僵化觀念的束縛,以思想新境界推動創新發展新實踐。海軍某部軍官潘志強感言,參加護航最大的收穫,就是思想接受了洗禮,更敢想敢做了。

  ——開闊眼界,主動借鑒他國先進經驗。創新拒絕封閉,需要交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國護航編隊深化國際交往,提高交流合作的主動性和務實性,學習借鑒其他國家海軍護航編隊的反海盜策略、反海盜處置方式、聯合行動中的操作程序以及海軍建設經驗等,提高了自身護航能力。

  可以預見的是,亞丁灣、索馬裏海域,還將有一個又一個的首次、一項又一項的新紀錄,等待人民海軍去創造。對人民海軍來説,創新圖強,任重道遠。

  創新助推轉型發展

  我軍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創新史。海軍護航行動,書寫了人民軍隊創新發展新的時代篇章。護航創新的溢出效應正在顯現,助推海軍轉型發展。

  海軍護航創新實踐再次昭示,堅持創新驅動是提高戰鬥力的必由之路。當前,以創新為本質特徵的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必須見事早、動作快,方能先期贏得戰略優勢;思想保守、固步自封,則會在激烈的軍事競爭中錯失機遇,陷入戰略被動。

   今天的創新,是為了打贏明天的戰爭。改革創新征程上,每一名軍人都不是旁觀者,要有“想前人所不敢想”的膽識和魄力,破除保守僵化的思維定勢。尤為重要的是,我們要積極培育朝氣蓬勃的軍事創新文化,拆除利益藩籬,凝聚軍心士氣,讓創新成為助推強軍的強大動力。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