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軍事頻道 > 防務評論

外媒:美國對中國“三戰”戰略感到不安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14日 08:4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新聞

掃一掃,立即關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微博

原標題:

  外媒稱,五角大樓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及其軍事夥伴正在尋找新工具,以應對中國採取的非常規“三戰”戰略。中國實施這一戰略旨在“咄咄逼人”地主張領土主權。

  澳大利亞《時代報》網站4月11日報道援引報告説,中國軍隊正利用所謂的“法律戰”、“輿論戰”和“心理戰”來加強其武器裝備庫,以削弱美國及其區域合作夥伴捍衛東海和南海島嶼與海域的決心。

  報道稱,該報告是受五角大樓最資深的戰略家安德魯·馬歇爾的委託撰寫的,已下發給美國太平洋艦隊。這份題為《中國:三戰》的報告説:“他們採用的軍事技術以前沒有引起西方的足夠重視。”

  報告就中國使用“強制性經濟誘惑”等非傳統手段發出的警告凸顯了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在兼顧經濟和安全利益方面面臨的挑戰。

  據報道,阿博特近日簽署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內容涉及與中國的主要對手日本共同發展軍事技術。與此同時,澳大利亞商界領袖正在出席博鰲論壇。

  報道稱,十年前,中國使這一戰略現代化,並將其明確寫入正式文件,但似乎一直未能引起西方軍方的高度關注,直到中國從2009年起開始在邊界爭端問題上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西方一些重要的防務戰略家對中國的“三戰”和更廣泛的“政治戰”戰略的有效性表示懷疑。他們表示,威脅恐嚇適得其反,傳統能力仍將在軍事較量中起決定性作用。

  但報告的主筆斯蒂芬·哈爾珀表示,西方軍事戰略家遲遲未能作出反應,因為他們過於關注中國軍隊的傳統軍事裝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