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美國對華文化冷戰的九大絕招

國內 光明網 2014年07月14日 16: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文化冷戰第七招:瓦解公信力。

  周小平:幾乎每一個熱點事件的背後都有一大批利用這些災難或者重大事件造謠的專業團隊,他們通過文章、視頻、漫畫等形式大肆傳播謠言,煽動網民情緒,破壞國家和政府以及執法機關公信力,樹立人民與公權力機關的對立情緒和不滿情緒。每逢災難發生的時候,本來應該是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誠地應對災難,而這時網絡編輯們、博主大V們又開始行動了。利用災難吸引人民眼球的時刻,他們火速行動,做到了每逢大災必有大謠,沒逢小災也有大謠。比如有人不顧警戒線強行在汛期進入泄洪通道釣魚,消防人員接警後冒著生命危險火速救起了9個人中的8個人,只有最後1個人實在沒有時間救回,但博主大V和各類版主編輯聞風集體出動,編造了《消防隊員兩小時救不回一條人命》的帖子,送上了微博頭條,刷滿了全國微信用戶,堆滿了每一個論壇,還得到了版主們和置頂和加精。

  同樣的操作手法還運用在了地震、水災、火災等自然災害發生時。汶川和雅安地震,解放軍救災圖片被描繪成了“欺負災民”,余姚發生水災不僅解放軍救災的現場照片被網絡大V集體無視,且還在微博微信瘋傳“政府過了48小時還不救災”的謠言。北京暴雨洪災,儘管有人民警察英勇犧牲,只有一個捨不得丟棄新買私家車的人被水淹死,而網絡大V博主卻利用日本水電站的圖片來冒充日本下水道的圖片,指出是中國政府的體制問題才導致了北京下水道不如日本。同樣,歐洲水災幾公里的鋁合金防洪墻被吹捧成了體制勝利,而中國部隊用沙包救災畫面則被描繪成了體制落後的象徵。儘管歐洲的那幾公里鋁合金防洪墻被證明是貪腐工程而且被洪水衝垮,儘管中國很多地方也有鋼制防洪墻,但這些信息被網站編輯和大V們統一無視和自動過濾了。

  文化冷戰第八招:打擊幸福感。把中國人所關心的所有話題和領域用海量謠言全面抹黑。

  周小平: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老百姓心態正從“解決溫飽問題”改變為“提高生活質量”,因此食品安全、保健、健康、環境問題、婚姻家庭、自我實現等等日益成為了老百姓更為關心的話題。但是恰恰是針對這幾個方面,有專門的人職業從事精確的定點抹黑。從“人造假雞蛋”到“打針西瓜”,從“生蛆橘子”到“國産奶粉”,從“房價”到“醫療”從“土壤”到“空氣”從“婚姻”到“前景”,從“科技”到“藝術””所有中國人關注的焦點話題都無一例外遭到了有組織的虛假信息全面醜化和誇大扭曲。很多如“打針西瓜”“假雞蛋來襲”等經典謠言如今依然在網絡上鋪天蓋地。

  即便在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這樣的領域,網絡編輯和博主大V的“中外有別”態度還是十分明顯。比如就奶粉而言在微博微信和論壇上,所有網絡大V幾乎都參與了對國産奶粉進行了無止境的圍攻和推薦,文章動輒就熱門加精和置頂,篇篇都有上千萬的閱讀量。而就洋奶粉發生的肉毒桿菌事件,我們在整個微博反復搜索,卻只找到了幾條訪問量幾乎為零的文章。(實際上西方食品和藥品安全問題百齣,僅歐洲就曾出現數千個沒有胳膊的“海豹兒”,美國政府規定使用廋肉精是合法的,瘋牛病是禁止檢測的!美國是激素使用最氾濫的國家,紐約的人均壽命更是低於北京和上海,而且美國的呼吸道疾病人口是中國的4倍,每11個美國人中就有一個有嚴重的呼吸道疾病。但中國網民現在大多不知道這些,誤以為國外是天堂,中國是地獄。)

  文化冷戰第九招:散播政治鴉片。

  周小平:美國長期有組織的通過互聯網製造方方面面的謠言,其目的就是形成文化包圍圈,架空中國的政治自信和道路自信,並最終通過推出造虛假政治謊言來神話美國體制、醜化中國體制,以達到引發暴亂和和平演變的目的。

  在互聯網上,除了對外國政治體制進行烏托邦似的描繪之外,他們還極力吹捧外國領導人。《駱家輝坐經濟艙是體制勝利》《小布什自己打傘説明什麼?》《美國為什麼沒有腐敗?》《克裏給中國官員上了一堂震撼教育》《克林頓不拿公家一支筆。》等文章和橋段在微博微信以及各大論壇比比皆是。在這些文章裏,西方社會和西方官員被包裝成了一個沒有貪腐、親民聖潔、害怕百姓、簡樸奉公的形象,而這些形象地背後又直接指出是因為“體制問題”造成了這種差異,進而得出結論“只要中國全盤接收美國的改造”,就能將中國社會改造成他們所描繪的樣子。而現在最大的阻礙墻就是中國共産黨,因此必須要推到這堵墻。

  ——實際上年輕人沒有太多的政治理念,他們沒有精力去閱讀繁雜難懂的政治學説。他們對體制的看法,他們對官員的印象,乃至他們對國家社會的感受恰恰是來自於網絡對他們的灌輸。那麼我們只要想一下,這十幾年來網絡每天都這樣這樣地教育著我們的年輕人,我們就不難明白為什麼今天的年輕人對中國的體制、對中國共産黨、對官員和社會如此地不信任了。(中國當然有腐敗的官員需要我們集體監督和處理,但是美國絕非桃花源,實際上,駱家輝常年包機泡妞,克林頓家族極端腐敗,奧巴馬全家度假一次開銷數千萬等等在美國並非新聞。可是在中國的互聯網上,正有人長期刻意美化美國官員“偉光正”的形象,並歸咎於“體制”,圖謀以此激發網民的情緒。)

  網絡是信息時代的終極輿論武器,中國存在武器代差,網絡鴉片戰爭已然爆發。

  也有網友曾經對我説“周小平,我覺得互聯網應該是自由的,是不應該受到約束的。”但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絕對的自由只能導致絕對的混亂。如果人人開車上路想怎麼開就怎麼開,最後的結果必然就是亂成一片。開車要有交規,互聯網也不能處於無政府無管理狀態。比如美國的網絡就是由白宮網絡指揮辦公室嚴密控制的,任何人只要發佈敏感信息都可能被查,去年就有很多人因為上網辱罵奧巴馬,威脅對付美國政府而在半個小時內就被FBI上門帶走。我也曾經到美國facebook和推特發佈過一組照片,就是模倣美國抹黑中國的方式:“將一個美國窮人大哭的照片和希拉裏大笑的照片放在一起”,結果不到十分鐘就被刪除了,而且等我再登陸的時候,連賬號也被登出了,由此可見美國對互聯網管理是極其規範的。他們深知這種圖片和段子對自己國家和社會造成的影響,更充分説明了美國在文化冷戰方面的豐富經驗和絕對優勢。因此,我們必須師夷之長以制夷,儘快掌握這套網絡文化作戰與防禦體系。以避免全中國人民被微博微信朋友圈的虛假謠言段子集體蒙蔽的厄運。(周小平)

推薦閱讀 美國 | 中國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