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海洋氣候密碼當下尤為重要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年05月18日 15:01
科技日報 | 2021年05月18日 15: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世界氣象日,專家呼籲——

  揭示海洋氣候密碼當下尤為重要

  從浩瀚的宇宙鳥瞰,地球呈深邃的湛藍色,那是佔其表面積70%以上海洋的顏色。

  海洋,是風雨源泉,是巨大的“調節器”,對穩定氣候至關重要。然而,據世界氣象組織近日發佈的氣候聲明,2020年是有氣象記錄以來最暖的3個年份之一。

  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今年的主題為‘海洋、我們的氣候和天氣’,旨在呼籲人們關注天氣、氣候變化和海洋之間的關係。”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首席專家周兵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海洋與氣候息息相關

  “海洋與我們的天氣和氣候變化密不可分,海洋與大氣之間存在熱量、動量、物質等交換,海—氣相互作用可造成千變萬化的天氣氣候現象或極端事件,如厄爾尼諾事件、拉尼娜事件、颱風等,引發全球或區域氣候異常和氣象災害。”周兵説。

  周兵表示,海洋對大氣運動和氣候變化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海洋內部的洋流運動以及海陸之間的熱力差,塑造了地球上風格迥異的自然景觀和複雜多樣的天氣氣候現象,如北大西洋暖流給北歐一些國家帶來優美的生態環境,東亞季風性氣候和南亞季風性氣候為亞洲國家農業生産帶來風調雨順的年景。

  在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蘇京志看來,海洋在全球天氣和氣候體系中起著很重要的調節作用,它能夠調控地球的天氣氣候狀況,如溫度、濕度等。因為海洋的熱慣性比較大,相同體積的海水存儲熱量的能力是大氣的2000多倍。如果沒有海洋,地球上晝夜、冬季和夏季的溫差會很大,氣溫的上下起伏也會非常劇烈,便有可能不適應人類居住。

  有數據顯示,海洋為地球貢獻了90%的降雨,也吸收了地球九成的多餘熱量,通過洋流將熱量重新分配到世界各地,使得地球不至於一直變熱或變冷。

  “海洋還為大氣提供大量的水汽,這些充足的水汽使我們呼吸的空氣比較濕潤,否則地球也不適宜人類居住。”蘇京志説。

  海洋仍在增溫

  “觀測事實表明,目前地球氣候系統處於一個非常脆弱的平衡之中。”周兵説。

  統計顯示,過去100年來,由於海平面上升、氣候變暖和極端氣候事件的綜合影響,近50%的沿海濕地已經喪失。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海洋吸收了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的20%—30%,導致海洋持續酸化。由於格陵蘭島和南極冰蓋的冰量損失速率增加,冰川質量持續損失和海洋熱膨脹,近幾十年來海平面加速上升。

  “尤其是2020年,儘管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碳排放量小幅下降,但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全球海洋依舊持續增溫,海洋熱量再創新高。”説起這些,周兵很是痛心。

  讓他更為憂慮的是,未來更多地區海平面的異常上升將會更加頻繁,日益頻繁的高水位會對許多地區産生嚴重影響。海洋變暖、海冰減少,海洋動物群落的全球生物量及其産量和漁業捕撈潛力均會下降,物種組成也會發生變化;海岸和低窪地區遭受淹沒、海岸洪水和海岸侵蝕等不利影響的風險將增加。

  説到這些,蘇京志非常認同。他表示,海洋近幾十年一直在持續增溫,而且從海洋表面一直延伸到海底2000多米。最近幾年,海洋熱浪發生頻次明顯增多,海水溫度甚至升高4℃左右,並且持續幾個月以上。“海水溫度本來變化幅度很小,起伏一兩度就很大了。如此高的升溫,對海洋生態、魚類、藻類的生存影響極大。”蘇京志説。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由於海洋現在已經存儲了大量過剩熱量,且深度達到2000多米。經過幾十年、幾百年後,這些熱量終究還會重新上翻到海表。考慮到那時地球表面溫度已經升高不少,海洋上翻的熱量會導致全球氣溫二次上升,並給全球氣候帶來更加嚴重的影響,海洋熱量的這種延遲效果更應予以重視。”蘇京志強調。

  專家呼籲,在氣候變化影響日益嚴重的今天,更精密地觀測海洋、深入演示海洋的氣候“密碼”,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更加重要。同時,公眾應意識到海洋在地球氣候系統中的重要作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走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

編輯:陳蕾潞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揭示海洋氣候密碼當下尤為重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