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保險》紀錄片:見證“保險大國”的崛起之路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1月25日 10:18
央視網 | 2021年11月25日 10: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重塑了對保險業的認識”“我們的行業還有這樣的歷史”……近日,央視網推出紀錄片《大國保險》,多家主流媒體紛紛報道,也有不少網友發表了感慨。而這部題材偏“冷”的紀錄片之所以獲得關注,正是因為“大國保險”一路走來的艱辛,寓含了中國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的成長密碼。


為“大國保險”立傳

一部優秀的紀錄片,離不開對於題材的篩選。聚焦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保險行業,意味著在“尋脈”過程中,能窺見歷史中諸多事關國計民生的寫實圖景,與社會變遷的定格瞬間,引發共情與感慨。作為國內首部系統梳理保險業發展的紀錄片,《大國保險》以中國保險業集體探索之路作為主線,以時間縱軸、橫向對比、國家與世界的金融發展作為副線,描摹出數代人勠力同心的奮鬥傳奇。

跟隨著時間流向,我們從光影中看到:當抗日戰爭的號角吹響,一場護航實業界的“敦刻爾克大撤退”,為國家保存實力;當新中國成立的宣告響徹熱土,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在北京成立,紅色金融家們為新中國保險事業啟航;當改革開放的春風吹拂大地,大學校園裏迎來第一批保險專業生,中國保險體制改革打響第一槍……那些泛黃的書信與數十年前的影像讓我們得以了解,作為金融“三駕馬車”之一的保險業,如何從“萌芽”成長為當下市場規模穩居世界第二的重要經濟力量。


正如片中行業學者所説,“作為一個保險強國,必須要有自己的保險史”“只要我們人類文明在前進……保險它就有足夠的發力空間”。這也正是《大國保險》的文獻價值與“教科書”定位所在。

解碼經濟崛起的奮鬥力量

有學者説:“保險業經過這些年的發展,從最初説‘狼來了、狼來了’,我們恐怕不行了,我們是小舢板會被國外的航空母艦打得七零八落這種擔心,變成了與狼共舞。覺得我們真的是一個華麗轉身。”如其所言,中國保險業這些年來歷經艱難跋涉,正以堅定的姿態走向通往保險強國的道路。

 《大國保險》通過全景視角,對保險大國崛起的“中國樣本”進行了全面的梳理與回眸,描繪出一幅橫跨數百年的行業畫卷:1875年,保險招商局成立,帶來了民族保險業的一縷曙光;1938年,上海保聯成立,建立起黨開展抗日工作的重要組織;1940年,紅色保險開創者胡詠騏寫下“余信仰為人在世應為大多數人民謀福利”,將“我為人人”的中國保險理念傳遞至今……片中,既有濃墨重彩的“大事記”織就宏觀發展歷程,又有感人至深的“小故事”描摹保險人物群像,使得卷帙浩繁的歷史縱深感撲面而來,讓我們在時代巨變中看見一代代人接續奮鬥的樸素信念。

打造行業“啟示錄”

如果説“教科書”式的定位與頗具感染力的情節,是《大國保險》收穫關注的重要因素,那麼該片投注在“科普”層面上的努力,同樣成為其引發熱議的主要內因。

《大國保險》以揭秘的視角,展示出保險如何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堅實後盾:炮火硝煙中,“戰時運輸兵險”保存著工商業的火種;科研探索中,“躍進輪”沉沒遇險事件的海外分保補償了共和國的損失;發展進程中,從非典和新冠等重大疫情,到核電站和衛星發射等特殊風險,保險進行了全覆蓋;國家戰略推進中,保險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和投資項目落地,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領域守住成果……真實而有代表性的案例呈現、豐富而有震撼力的鏡頭素材、簡練而通俗易懂的分析講述,不僅將“保險”一詞所具有的特殊意涵娓娓道出,也消弭了觀眾們對這一行業的刻板印象,昇華了該片所具有的啟示性。

 

在“大國”與“保險”的相輔而行中,可以看到中國保險業助力大國經濟行穩致遠的默默奉獻,也能感受到大國實力正是中國保險業屹立在世界金融角逐場上的底氣。同時,對接當前時代,見諸報端的行業消息仿若成為《大國保險》的“番外篇”——國家對於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統籌推進的探討,保險業在今年河南特大暴雨洪災中承擔損失比例達11%……面對莫測的風險,保險業正依憑風險保障功能,為人民的幸福生活予以支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凝聚力量。

據悉,《大國保險》還將推出分集,“大國保險”的下一篇章正待開啟,敬請期待。

編輯:司曉穎 責任編輯:吳強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更多精彩
正在閱讀:《大國保險》紀錄片:見證“保險大國”的崛起之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