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扶貧是習近平花費精力最多的事

國平

  11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會議指出,扶貧開發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增進人民福祉,事關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事關國家長治久安。政治局會議的戰略部署,將促使全國上下努力拔“貧根”、開富源,讓神州每一個角落的鄉親們都共享人生出彩之機會,讓所有人的幸福都深深鐫刻在民族復興的里程碑上。

  此前,媒體大量報道了習近平同志幫助福建少數民族群眾脫貧致富紀事。人們牢記著習近平總書記常説的: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小康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現有人掉隊。此次政治局會議提出的方略,既是扶貧理念一脈相承的邏輯延續,也是對扶貧方針的進一步明確。

  “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饑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從唸唸不忘的“梁家河情懷”到擺脫貧困的“寧德感悟”,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扶貧是習近平總書記唸唸不忘的一大主題。用習總書記自己的話説,40多年來,自己花費精力最多的事,就是扶貧。

  人們記得,當選總書記後不久,習近平就頂風踏雪來到太行山深處的河北省阜平縣駱駝灣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近3年來,習總書記去了十幾個貧困地區考察扶貧。人們記得,今年習總書記6次國內考察,有3次主要涉及扶貧,2次主持召開扶貧主題的座談會。在貴州,習總書記親自帶領4位政治局委員、7個省區市的書記深入貧困村、貧困戶搞調研,其規格、形式、影響在我國扶貧的歷史上從未有過。

  此次政治局會議提出的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行社保政策兜底脫貧;實行最嚴格的考核督查問責,確保中央制定的脫貧攻堅政策儘快落地等目標和措施,目標空前,力度空前。這是一個超越千年鄉村夢想的歷史性決策,是我國實現全面小康的大戰略,是全球扶貧事業的大手筆。吹響了扶貧“最後一公里”的攻堅總號角。這一切之中,貫穿著習近平總書記為全體人民謀幸福的不變情懷與責任擔當。(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