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主戰場》:歷史與時代的回聲

特約評論員戴先任

  《東方主戰場》以大量珍貴歷史影像,全面再現了中華民族身處危難之際,中華兒女與全世界正義力量以血肉之驅築起抵抗日寇侵略的“東方主戰場”。

  當年日本侵略者處心積慮傾盡全力發動了侵華戰爭,中國以傷亡3500萬人的沉重代價贏得了勝利。

  《東方主戰場》就是對那段歷史全面而深刻的銘記,透過真實的珍貴影像及翔實的史料,我們既看到了日本侵略者的兇殘與瘋狂,也感受到了中華民族在面對外敵時的團結一致:積貧積弱的中國以高昂的鬥志,將日本陸軍主力及部分海空軍力量,長久地牽制在亞洲大陸。中國還成立遠征軍,直接參與到同盟國的救援與軍事戰略活動中,立下赫赫戰功,這都有力地證明了中國的東方主戰場地位。

  《東方主戰場》是一部澄清歷史真相的史詩巨制,是對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的獻禮。這部作品也讓世界人民了解那段塵封的中國歷史,正視中國在這場世界反法西斯正義戰爭中所付出的鮮血和生命,以及為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東方主戰場》的創作亮點在於,它將抗戰放在世界反法西斯大格局中觀照,客觀公正地反映了中國抗日戰爭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的巨大貢獻。

  歷史是一種客觀存在,但述説歷史的聲音能否做到客觀公正,也決定了歷史為後人所了解、所認同和所接受的程度。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中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高,中國在國際事務中也有了客觀公正地表述觀點的話語權。《東方主戰場》紀錄片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的。它將歷史搬上熒幕,在歷史與時代的回聲中,不僅提振了國人愛國激情,提升了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及凝聚民族自信心;而且也正告世界,中國在那場波及世界的戰爭中為正義作出的舉足輕重的貢獻,也讓世界看到,優秀的中華兒女不辱祖先,現在依然屹立於世界之林,在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及人類進步等方面,繼續作出令世界矚目的偉大貢獻。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