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兩學一做”—— 鮮明的理論導向

國內 宣講家網 2016年03月29日 14: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併發出通知,要求把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作為根本任務,認真學習總書記關於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重要思想,認真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勇於實踐、善於創新,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把系列講話作為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把用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武裝全黨作為黨的根本任務,彰顯了我們黨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博大胸懷和恢弘氣魄,體現了我們黨堅持理論導向,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意志,對於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具有重要奠基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1_1280x800

  恩格斯説:“一個民族想要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個政黨想要走在時代的最前列,同樣也一刻離不開理論思維。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視理論導向並富於理論創新。黨的第一次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公開宣示:“我黨採取蘇維埃的形式,把工農勞動者和士兵組織起來,宣傳共産主義,承認社會革命為我黨的首要政策。”黨的七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黨章》,鮮明把“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毛澤東思想,作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針”。黨的十五大將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概括、昇華為鄧小平理論,並且鄭重地在黨章中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黨的十六大和黨的十八大,分別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作為黨的行動指南,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今天,在向“中國夢”進軍的偉大征程中,我們黨又把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作為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行動指南鮮明地提了出來。從這一歷史軌跡,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貫穿其中的一條紅線——鮮明的馬克思主義導向。從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與馬克思主義理論同根同源、一脈相承,又與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一同前進。

  任何理論創新,都遵循著相同的規律,既要繼承前人,又要突破前人。反映在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導向上,就是既要堅持一脈相承,又要堅持與時俱進。中共中央辦公廳通知強調:學習系列講話,“要同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深刻理解黨的科學理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內在聯絡,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説系列講話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一脈相承,就是它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繼承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具有共同的基礎和相通的脈搏。這個“相承”之“脈”,就是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老祖宗不能丟”,説到底是這個“脈”不能斷。不懂得這個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懂得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就不可能在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旗幟鮮明地學好系列講話、堅持好理論導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我要糾錯編輯:陳千里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