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胡潤富豪榜:王健林家族成華人首富 馬雲家族財富縮水

資訊 北京晨報 2016年02月25日 01: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雖然經濟增長放緩,股市也不盡如人意,但是大中華地區仍舊誕生了最多的十億美金富豪。”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説。

  昨日發佈的《2016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在過去的一年裏,大中華地區有568位十億美金富豪,在人數上首次超越美國。王健林家族以1700億人民幣的財富超過李河君,重回中國首富的寶座,並且超過87歲的李嘉誠,首次成為華人首富,全球排名第21位,也比去年大幅上升12位。

  馬雲家族財富縮水

  胡潤研究院發佈的《2016胡潤全球富豪榜》財富計算截止日期為2016年1月15日。這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五年發佈“全球富豪榜”。

  科技行業連續第三年成為全球十億美金富豪的主要財富來源,房地産、製造業和投資業緊隨其後。

  在全球範圍內,60歲的比爾·蓋茨雖然已經捐贈了約1100億元人民幣,但仍舊以5200億元人民幣的財富蟬聯世界首富。“股神”巴菲特以4500億元人民幣財富躍居第二,Zara創始人阿曼西奧·奧特加財富約4200億元人民幣,排名第三。

  在中國,緊隨王健林家族之後的,是馬雲家族和宗慶後家族,財富分別達到1400億元人民幣和1250億元人民幣。但馬雲家族財富較上年縮水了14%。

  超級富豪北京最多

  如果從富豪的居住地看,在上榜的十億美金富豪中,大中華區以568位十億美金富豪人數首次超越美國。來自美國的十億美金級富豪有535位,這兩個國家幾乎擁有地球上一半的十億美金富豪。

  由於中國富豪的崛起,北京也首次超越紐約,成為世界最多十億美金級富豪居住的城市,在榜單中的人數多達100位,比去年增加了32位。在上榜富豪扎堆居住的世界十大城市中,中國佔了一半,包括北京、香港、上海、深圳和杭州。

  中國白手起家富豪最多

  今年,胡潤研究院採取計分的形式來劃分富豪們財富繼承或是白手起家的等級。

  白手起家,但獲得父母的一點幫助,是最常見的成為十億美金富豪的途徑,例如馬克·扎克伯格,畢業于美國著名的私立高中。另一類是在沒有父母幫助下白手起家,這類富豪在中國和美國最多。

  另一個有意思的數據是,中國白手起家的女性富豪人數居全球第一。全球白手起家上榜富豪中,124位是女性,其中93位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

  在榜單中,有47位白手起家的富豪不到40歲,其中包括了23位“80後”。Snapchat的創始人、25歲的斯皮格爾和26歲的鮑比·墨菲摘得最年輕的十億美金富豪頭銜。中國最年輕的白手起家富豪為32歲,他們是滴滴快的的程維和愷英網絡的王悅,均以66億元人民幣財富上榜。

  北京晨報記者 劉映花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