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陳向東:讓商業定​義時代的偉大

滾動 央視財經 2015年11月24日 11: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我們説到西方文明的時候,更多的是想到西方的商業文明。提及商業文明的時候,我們經常説的是在推動商業文明背後的那些商人們或者説企業家。比如,當我們提及美國的商業文明時,我們會想到蘋果背後的Steve Jobs、微軟背後的Bill Gates、伯克希爾背後的Warren Buffett、Facebook背後的Mark Zuckerberg,以及Google背後的Lawrence Page和Sergey Brin,等等。

  今天的中國在世界中的分量更加舉足輕重,這個背後也是因為在世界大舞臺上有了很多中國企業家的名字。像現在大家非常熟知的、在世界非常有影響力的BAT,就是最好的例證。2005年我第一次到哈佛商學院學習,學習的案例當中幾乎沒有中國的案例。據説15年前在哈佛課堂裏面更多學到的是西方的案例。從2010年開始,美國的課堂上開始討論更多的中國企業,我記得很清楚的是2010年在哈佛商學院的課堂上討論過淘寶案例。2014年,阿裏巴巴在美國上市,創下美國歷史上最大的IPO交易,引起巨大轟動,外媒稱之為一種獨特的中國概念公司,上市後的阿裏市值超過2300億美元。所以,當我們再次聚焦于中國當下的發展,展望未來發展更大的源動力的時候,我們應該想想這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時代背後的人們,以及在中國過去幾十年市場經濟當中闖出一片天地的那些真正的榜樣、那些偉大的企業家們。

  《對話》節目是伴隨著我本人成長最重要的節目之一。《對話》15年,是中國與世界更好地對話的15年,是中國更好地融入世界的15年,也是更多中國企業家開始為世界所熟知的15年。當《對話》節目15年來做一個總結,做一次真正的回望,做一次自我對話的時候,我在想,《對話》中的那些人們的心目中,對話的分量究竟有多大?對話的影響究竟有多深遠?2015年9月14日下午兩點,當我走進《對話》節目錄製的貴賓廳的時候,其實答案已經明了。

  那時我看到了TCL的李東升,他是中國第一個進行海外收購的,給中國帶來了很多並購的經驗;也看到了打造擁有世界競爭力的農産業龍頭企業的劉永好,提升了中國在世界上的糧食話語權;當然,我也看到了國務院教育參事湯敏,把更好的教育帶到更多的貧困邊遠地區;還有我們F4,被別人稱為F4的四位創業者,離開以前的大企業的“冒險家”,正在路上打拼的創業者。以至於有人説,參加這期《對話》的嘉賓在中國佔到了一個難以想象的分量。

  這期《對話》的主嘉賓是聯想控股的柳傳志、萬達集團的王健林、阿裏巴巴的馬雲。我們想到柳傳志的時候會經常想到他所帶領聯想的復盤文化,會想到“建班子、定戰略、帶隊伍”;想到王健林的時候,我們會想到萬達強大的執行力文化,以及萬達在過去締造的一個又一個神話;想到馬雲的時候,會想到阿裏巴巴擁抱變化的文化以及對整個電子商務領域的引領。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榜樣,我們每個人也都在試圖尋求更好的榜樣。柳傳志對實業、投資、項目的孵化以及對於人才梯隊方面的培養;王健林從地産到文化到旅遊,到綜合性生態的佈局;馬雲從電子商務到大數據到整個線上線下結合,以及整個投資的生態佈局,我想都可以作為意欲成為偉大企業的創業者們領悟和汲取的。

  參加《對話》15週年盛典,近4個小時的錄製,有四個地方蠻觸動我的。

  第一個觸動我的是主題演講。柳傳志、王健林、馬雲每個主嘉賓都有一個5分鐘的主題演講。三個人,三種風格,三種畫面,三種精彩。其實,你作為一名創業者坐在台下,當他們在演講的時候,自己也會緊張起來。你會想如果你是他,會做怎麼樣的主題演講。如果有一天你有機會登上這樣的舞臺,給你5分鐘,你會怎樣訴説你和你的小夥伴們一起創業的夢想。後來我也了解到,柳傳志的演講稿也是改了一次又一次。一個被稱為超常規的企業家,如此嚴謹認真,實在令人感佩!

  第二個觸動我的是陳偉鴻的“光陰的故事”。《對話》15年,採訪過那麼多的企業家,有那麼多的珍貴鏡頭,把那些珍貴鏡頭進行再發現,再編輯,再精美地呈現,也是超越想象的。我參加過多次陳偉鴻主持的《對話》節目,每次都能感受到一種驚喜。陳偉鴻在現場所講述的“光陰的故事”,真的是一氣呵成。我想,其實那不僅是《對話》的15年,也是他自己的15年,也是我本人坐在電視機前看到現在的15年,也是中國千千萬萬的和《對話》節目一起成長的那些人的15年,更是中國人變得更加自信的15年。後來跟偉鴻聊微信的時候,我説“怒讚《對話》15週年盛典”,陳偉鴻説“狂謝你們的怒讚”。

  第三個觸動我的是現場的那些“企業家大佬”。我們都知道,其實參加這樣的節目,即使是大佬也只有一兩個問題的對話而已,但是我發現大家的這種投入令人感動。非常有意思的是清華大學的李稻葵教授也參加了這次節目,非常不幸的是他遲到了,原因是他非常環保,每次騎著摩托車前往,結果那天路上出現狀況就遲到了。這也是精彩的畫面之一。

  第四個觸動我的是我們這幾位F4。非常好玩的是,自從我們幾位一起參加《對話》節目後,竟然有不少人説我們幾位是創業F4。劉江峰從華為榮耀總裁位置離開創辦多點,現場我們坐在一起,其實也是在對話,當然更有在談合作;還有離開萬科創辦優客工場的毛大慶,每次都非常樂觀,看上去就像打了雞血一般的;以及離開聯想做後汽車市場的張后啟,他摸爬滾打這麼多年,卻非給自己貼一個“不靠譜、不入流、不將就”的標簽,而實際上他是一個非常靠譜的人。

  創業每天都是忙得一塌糊塗的,沒有自己的時間,沒有自己的生活,沒有像別人一樣的閒暇。常常是白天剛處理完一百件事情,夜裏又想起還要做的一百件事情。但是,所謂沒有時間並不是覺得有壓力,而是一種責任。有那麼多人信任你,有那麼多的小夥伴選擇與你同行,有那麼多的用戶喜歡信賴你的服務,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奮力奔跑,全力奔跑。張后啟在和柳傳志對話的時候,柳傳志強調了學習和學習能力。我想我自己從去年6月和夥伴們一起創辦跟誰學,其實每天何嘗不是在學習啊,何嘗不是與跟誰學所有的小夥伴一起奮力前行啊。我們非常幸運,有近30萬的老師選擇入駐跟誰學平臺,有近3萬家機構選擇入駐跟誰學平臺。有時深夜夜不能寐、輾轉反側時,我會自我發問:我們是何德何能,得到如此多老師的信任;我們是何德何能,在這個偉大的時代,能夠有那麼多創業者加入跟誰學;當然,我們是何德何能,有如此大的福分盡情享受這個偉大的互聯網時代!?

  對了,現場有一個小花絮。有一個觀眾給柳傳志提了一個問題:如果你和柳青對話,你會對話什麼?柳傳志笑而不答,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我猜測,柳傳志的心中該是非常驕傲吧。對柳傳志而言,他創辦了聯想,也是柳青的父親,以前人們都説柳青是柳傳志的女兒,以後會不會説柳傳志是柳青的父親呢?可能這才是柳傳志的另外一種非凡成功!還有,《對話》讓我和大家分享一本書,我分享的是《一網打盡》:從1994年由一張門板臨時拼成的工作臺,3位員工和一台電腦,跪在堅硬的地板上忍著膝蓋的疼痛打包,到發展成為今天全球最大的綜合網絡零售商,貝佐斯締造了亞馬遜萬貨商店的神話。

  歲月匆匆,有人價值歸零,有人卻價值倍增,只有行動起來,才會有“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奇跡在屬於我們的時代出現。偉大的時代,偉大的商業文明,當然還有在這個時代和我一樣的有著大夢想的創業者們,讓我們相互勉勵,時不我待,唯快不破,全力以赴,馬上出發!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