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劉江峰:致力於有所作為

滾動 央視財經 2015年11月24日 11: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次受邀參加《對話》 “15年特別節目”的錄製,感觸良多。如此大規模的錄製,數百位企業領導人濟濟一堂,這個中國經濟領域的金牌節目的影響力和高度,無需更多的讚譽之詞來證明了。

  自世紀之交《對話》誕生以來的十五年,也是中國經濟實力騰飛的十五年,更重要的,是中國民營企業價值迅猛增長的十五年。我們有了營業額和市值都達到數千億美元的民營企業,也有了在全球都有影響力的民營企業家。這是整個中國企業界、企業家們,孜孜努力的結果。

  在這個過程中,作為經濟和科技領域最為經典的欄目,《對話》15年來一期期高質量的節目,是中國經濟在世界舞臺上走向輝煌的最佳注解。很多中國的明星公司、企業家,在企業和個人的關鍵時刻點,都通過這個節目,有所呈現。15年來《對話》也因此成為中國經濟和中國企業家,整體輪廓乃至關鍵細節的一面鏡子,成為中國經濟業“正在記錄的歷史”。

  在參加節目錄製的過程中,柳傳志、王健林、馬雲,乃至劉永好、李東生等等嘉賓,真誠的發言觸人心弦。雖然在業界看來,柳(傳志)總早已可以算作功成名就,但他仍然表示,還處在階段性的成功。馬雲在發言時説,更多的應該是感謝這個時代——這也可以視作對我們所有企業領導者們的提醒。

  這是最好的時代,萬眾創新、大眾創業,我有幸參與其中,創立多點Dmall這家公司。也算是開啟人生後半場。黑格爾説,世上大概有兩種人:一種人畢生致力於擁有,另一種人畢生致力於有所作為。

  距離上一次參與錄製《對話》的時間並不算太遠,主持人陳偉鴻機智地稱呼我們四個參與錄製的創業者“新的F4”,高興的是,時隔不久,在本次錄製過程中,我們再次相遇,有人説,我們四個人是Future Four。當更多的我們,以創業的方式,從不同的角度介入到這個社會之中,致力於將自己的人生奉獻于有所作為,確實讓人有“行走之中不孤獨”的溫暖和幸福感。

  溫暖和幸福感,也許只能是心中的角落存留。身為創業者,更多的仍然是每天面對各種挑戰,有些是預料得到的,有些則是突如其來的,無論是哪一種,留給我們的,只能是迎之戰、戰之勝。因為,只有當企業的領導者,一直居安思危,心存焦慮和不安,他的企業和員工,才有可能穩定工作、幸福生活。我理解,這是我們這些選擇創業的人,必須背負上的責任,而柳傳志、王健林、馬雲這些企業家,更是背負了這一責任數十年,才有今日的成就。

  不論是成熟的公司,還是剛剛創立的企業,作為領導者,當我們踏上創業的征程,就必須面對一次次抉擇,必須承擔更多人工作甚至生活的責任。在我創立多點Dmall公司時,我曾認真考慮,初衷是什麼,未來的年月裏如何才能不忘初心。

  一些成功的企業,乃至我個人的從業經歷,是很好的參考。謀其上者取其中,即便心存高遠的理想,在實際的創業過程中,也必然要面對繁忙甚至瑣碎的工作,多多少少也有階段決策和長遠戰略有所區別的情況。

  但最終,正如《對話》 “15年特別節目”中,陳偉鴻所言,這是中國人更為自信的15年,我們更希望,未來十五年,因為萬眾創業,因為不辜負美好的時代,因為我們這一批人的努力,讓中國15年後的經濟更為堅實,讓人們能夠生活的不僅更為自信,而且更為幸福。這,也就是所謂創業者的“突破小我”。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