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王健林談房價:一線城市還會持續走高!責任在誰?

滾動 央視財經 2015年11月24日 11: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馬雲:從商15年 我為自己是商人而感到驕傲】15年前,我心裏面看不起商人,商人唯利是圖,就是賺點錢而已。從商15年,我為我作為商人而感到驕傲。我從沒想到商人可以為社會做這麼多事情,可以擔當那麼多,可以創造那麼多的價值......

  馬雲:從商15年 我為是商人而感到驕傲

  其實我這個人沒這個習慣去思考回憶昨天的事情,我這個腦袋比較小,所以不斷的提醒自己,這裡的東西要格式化。因為不能記得太多,腦袋小,所以我記得不多,所以我永遠去花時間去考慮未來的15年、20年、30年該怎麼發展,如果一定要讓我説過去的15年的話,我自己這麼覺得我不是做得最好,但毫無疑問,我們這些人是最幸運的。

  在過去的15年,我最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自己的無論是顏值也好,能力也好,學識背景也好,家庭背景也好,如果作為平均值的話,我應該在負2,低於水平線。但是如果不管我多麼的努力,我最多能夠做到正3或者正4。但今天很幸運我可能超過了正5、正6。多出來的兩三分其實不屬於我,我也在問自己到底會哪來那麼多福氣,怎麼會走到今天。

  過去的15年,每天應該是如履薄冰,非常艱難,別人看到的是你成功的一面,但別人肯定不會看到我們犯錯誤、沮喪、倒楣的一天。在座所有的企業家我們都知道,其實我們付出的跟我們得到的一定是我們得到的看起來比較多,但是我們付出的其實也非常之多。

  15年之前,我剛創業之前我是個老師,我心裏面看不起商人,商人唯利是圖,就是做點買賣,賺點錢而已。

  從商15年,我覺得我以我作為商人而感到驕傲。我從沒想到商人可以為社會做這麼多事情,可以擔當那麼多,可以創造那麼多的價值。所以15年,我本來以為自己只幹不了超過10年,但是我堅持了15年,但也不知道自己還能夠堅持多少年。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感恩這個時代,感恩中國,感恩互聯網,感恩我所有的團隊。我相信沒有互聯網,沒有這個時代,沒有中國的開放,中國的改革,沒有我的團隊,我肯定走不到今天。可能今天為止還在正2、正3之間,不管我多努力。

  以前剛創業的時候想過問題,説如果馬雲能夠成功,80%的年輕人都能成功。今天我看到的是大家都在努力,所以我確實很少去思考過去經歷了什麼,但是一直在思考未來我們還會經歷什麼,這個也許是更大的。所以對不起主持人,我確實很少回憶過去,我忘得特別快,但是對未來如果大家有問題,我可以跟大家一起暢想未來!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