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對話》最全能的嘉賓柳傳志:為股東負責,為員工負責,為社會負責!

滾動 央視財經 2015年11月24日 11: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柳傳志:蒸汽機的發明到現在有200多年了,我想這200多年前的人是無論想不到以後電發明了,社會、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大概個人電腦和大規模集成電路興起的時間是在40年前,那時候我在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研究所做一個科研人員。那時候真的打死我也想不到後邊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大數據出現以後,社會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15年前,我那時候已經是一個做了16年企業,摔過不少跟頭,基本懂得思考的人了。在那個時候個人電腦如日中天,聯想集團在這個行業裏邊,在中國已經是首屈一指了。但是那時候我心裏確實感到有緊張、有隱憂,那是為什麼呢?是因為在1984年我創業的時候,我們這個行業裏邊我想應該最少不少於有5萬個企業,當然,聯想那時候會是最後一名。但是經過了15年以後,也就是在2000年左右的時候,這個行業裏邊剩下的頂多不到5%,其他的全被淘汰了,被技術創新、物競天擇的規律淘汰。那時候我想我怎麼去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聯想應該怎麼做,根據我們當時的情況,我還是準備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

  在當時,商業界最時興的管理理論是專一、再專業。在1998年的時候,我有幸到GE的克勞頓村,這是一個他們學習的基地,在那住了10天,我了解到GE實際上是反其道而行之,在金融、發動機、醫療器械、生化等等方面都展開了多元化的經營,而且做得非常成功。但是負責經營當時的人是傑克韋爾奇,在跟他接觸過程中,我感覺到他是個超強大腦,像我這樣的人沒法跟他比,因此我有研究了一套投資+實業的雙輪驅動的業務模式,並配以適合我們自己的組織形式。就這樣,我們就踏上了多元化的道路。

  我們這個公司聯想控股,應該講當時有了這個想法以後我們做了兩件事了,一個是把原來已經取得階段成功的電腦行業的業務交給了楊元慶、郭為他們這些年輕人,讓他們繼續展翅高飛。而我和另外的年輕人,朱立南他們開始進入了風險投資這一領域。在這個領域裏邊我們想殺出一條新的道路,就是建立了聯想控股公司。

  聯想控股公司的願景中有一句話,就代表了我們整個的想法,這句話就是,我們想要在若干的行業裏邊有自己的領先企業。而剛才我也講了,當時時興的商業理論跟我們的這個想法是並不一致的。我們走了15年了,這個15年我們到達了通往我們願景目標的第一個里程碑。這個里程碑的標誌當然就是我們今年6月在香港H股上市。這個15年在這個期間由於科學技術、商業模式的不斷的創新,厚積薄發,使得我們整個社會、世界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現在就是要努力消化這個變化,學習這個形勢。所以上市以後的三個月,我們一直按兵不動,在認真地研究形勢,當然主要是研究我們想要進入的行業的形勢。在學習、在研究戰略戰術,始終在沙盤上反復演練。

  我們必須小心謹慎,但是要堅決。因為始終刻在我們心中的一句話就是,“為股東負責,為員工負責,為社會負責”。謝謝。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