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人社部:無法律依據職業資格許可將全部取消

資訊 新華網 2014年08月31日 11: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聯組會議上,李連寧委員指出,現在很多青年人不僅要取得高學歷,還要去考各種各樣的資格證,手上拿著一大把證,可就是找不到工作。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王曉初表示,減少職業資格的許可和認定,是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的一項重要任務,目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正在抓緊修訂國家職業標準,轉變監管方式,打掉市場主體創業興業的“攔路虎”。

  截至2013年年底,各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共有560項,還有地方自行設置的職業資格575項。

  王曉初介紹説,職業資格工作中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考試太多、證書太濫的問題依然突出;職業資格的設置管理立法上滯後,統一規劃不夠。職業資格制度建立發展20年了,設置管理上仍然缺乏法律依據,有的部門、地方和機構隨意設置職業資格,導致資格林立、重復交叉。職業資格取消後善後處理工作複雜,很多資格是政府部門設立的,取消後存在大量的歷史遺留問題。同時,目前行業協會、學會發育得還不完善,很多行業協會、學會不具備承接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具體認定工作的能力。

  下一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職業資格清理的力度,加強監管。今年11月再取消一批職業資格。

  據介紹,目前,行業準入類的職業資格還有84項,其中不符合要求的要繼續取消,各部門設置的大量水平評價類的職業資格,要進一步加大清理的力度,或者取消或者合併。下一步對於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準入類職業資格一律取消,行業管理確實有需要,而且涉及人數較多的資格,經過批准後,設置為水平評價類資格。

  國務院部門設置實施的有法律法規依據的準入類資格,如果與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關係並不密切,或者自身不宜採取職業資格方式進行管理的,將建議按程序提請修改法律法規後,也予以取消。

  此外,國務院行業部門、全國性的行業協會、學會自行設置的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原則上予以取消,確實需要保留的,經過批准後,納入國家統一的職業資格制度管理。地方各級人民政府以及各有關部門自行設立的職業資格,一律由地方取消。(記者崔麗 王亦君)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