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全民高考焦慮要用改革來化解

觀點 北京青年報 2014年06月08日 07: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日社評 本報評論員 樊大彧

  “一考定終身”直接破壞了基礎教育的生態,讓本該豐富多彩的基礎教育淪為應試教育,其弊端已昭然若揭。高校招生錄取亟須加快改革,打破“一考定終身”的單一選拔模式,將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昨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啟幕。對於重慶某小區一棟居民樓裏的96戶居民來説,這個高考對他們並不輕鬆。這棟15層高樓裏住著一名高考生,為了能讓他休息好以迎接高考,小區物業應家長要求,在高考期間分時段停止樓內唯一一部電梯的運行。

  小區物業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因為考生家與電梯只有一墻之隔,家長擔心電梯運行噪音大,會影響到考生休息。為了一名高考生更好地休息,樓內居民必須在指定時間回家或出門,否則電梯過時不候。小區物業認為暫停電梯運行是人性化舉措,樓內部分居民則認為,社會過分遷就參加高考的孩子是一種弊病,“電梯都要為高考讓路,矯情過頭了”。

  為了孩子高考而叫停電梯,這個故事或許比較極端,卻是高考氛圍中的典型案例。面對這場“改變命運的考試”,很多父母高考期間都會精心打理孩子的飲食起居,為了給孩子創造安靜的學習環境説話都壓低嗓音。父母圍著孩子轉,希望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學,“企圖心”十分明顯;考生對家長的各種用心良苦看在眼裏,感動自然有,但更多的恐怕還是壓力。家長在強烈“企圖心”的驅使下,會敏感到草木皆兵,而這種敏感和不安也會感染孩子,可能讓孩子難以發揮正常水平,甚至臨場發揮失常。父母的言談舉動還是應該儘量保持淡定,以便對孩子形成最好的“暗示”,使孩子從容淡定,以平常心輕鬆應考。

  今年高考不僅有“草木皆兵”,還上演了“疑神疑鬼”。高考前一天,武漢某中學門口上萬名居民為即將赴考的學子送行,警車為送考車開道,眾家長燒紙焚香跪拜,一時鞭炮鑼鼓齊鳴。高考,已經不只是考生一個人的戰鬥,而幾乎形成了一種“全民焦慮”。

  近年來,社會各界對高考的關注日增,“讓高考回歸平常,讓學生平靜應考”,這樣的理性聲音在全民高考焦慮面前,顯得格外單薄。考試期間,學生、家長以及方方面面都進入高度緊張狀態。有教育界人士估算,一個30個人的考場,算上家長和參加保障的人,一般會有將近100人。在這樣的背景下,家長要求小區物業對電梯分段停駛,也就不足為奇了。

  “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這句話伴隨中國高考一路走來,也是中國高考焦慮症産生的根源。今年高考報名人數達到939萬人,同比增長27萬人,參加高考人數在連續下降5年後出現小幅反彈。但這樣的反彈,並不能改變中國高等教育從“賣方市場”轉為“買方市場”的趨勢。我國高等教育在經歷多年大規模擴招後,目前部分省份的高考錄取比例已超過80%,一些城市本科錄取率也接近60%,考大學已經變成一件比較容易的事情。然而,“買方市場”的態勢並沒有緩解“獨木橋”局面,許多家長考生都有名校情結或特定專業考量,對高考抱有很高期望。在嚴峻的就業形勢面前,家長和考生不再是簡單地追求考上大學,名校和熱門專業已經成為必須的追求。

  如何改變全民為高考讓步的緊張狀態?如何緩解考生和家長的高考焦慮?“一考定終身”的高考作為基礎教育的指揮棒,直接破壞了基礎教育的生態,讓本該豐富多彩的基礎教育淪為應試教育,其弊端已昭然若揭。高校招生錄取亟須加快改革,逐步推行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的綜合評價和多元錄取機制,打破“一考定終身”的單一選拔模式,將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