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31省區市高考新政出爐 奧數體育項目加分“瘦身”

315 中國廣播網 2014年05月26日 11: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5月26日消息(記者劉玉蕾 李佳)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從今年起,全國正式執行高考加分項目調整方案,截至目前,31個省、市、自治區都出臺了高考新政,其中,大部分省份高考加分項瘦身,但也有少數地區在新政中新增了加分項,這增減之間傳遞出怎樣的信號?

  盤點全國各地今年高考加分政策,最大的不同在於:此次調整涉及的多項傳統加分領域,如奧數、科技、體育、藝術、少數民族等都大幅縮減了分值。例如,和去年相比,今年四川共刪除了29個加分項目,另外還有17個項目縮減了加分分值。今年,北京市體育特長生加分項目也有所減少,而少數民族考生由增加10分調整為加5分。

  對於高考加分政策的調整,不少學生都認為這增加了報考的公平性。

  (出錄音)因為大家的起點都一樣了,都是回歸於課本,所以我覺得對於我們來説很公平。

  然而,一個值得考量的新現象是,雖然競賽、體育類加分項目接連縮水,但北京、浙江、四川等13個省份卻提到了思想品德及見義勇為,山東省甚至在自選項目裏僅保留了“見義勇為”這一項加分。

  對於這條政策,有不少家長擔心,執行過程中怎麼做到公平。

  家長:見義勇為能加十分,分值不小,可能隨便弄出一個事情出來,然後去見義勇為去上報。這個評價標準比較模糊,這件事情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執行起來難以規範,也難鑒定。

  浙江省台州市黃岩中學高三班主任黃老師也有他的顧慮:對高中生來説,見義勇為這種事情可遇不可求,遇到了我也得思考,他見義勇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覺得重視高中生的德育,不是靠高考加分就能解決的。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直言:針對思想品德加分,各地在出臺並執行政策時還是要慎重。

  國家督學、北京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則認為:各地嚴格對高考加分“瘦身”,有利於維護教育公平公正,更起到積極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孩子健康成長的作用。

  李希貴:這會讓家長和孩子平常的心態去選擇興趣愛好。儘管它不加分,但在加分之外的好多好多的空間和領域是學生可以去選擇的,按興趣去選擇發展自己特長和個性的很大空間,對教育是一件好事。

  而從高考招考改革層面而言,儲朝暉進一步建言:要從管理體制層面下手,簡政放權,把招生的主體權還給高校。

  儲朝暉:高校招生依據自身學校定位確定要招什麼樣的學生進行什麼樣的考試,然後要把高考加總分的模式徹底拋棄,形成由高校和考生雙向選擇的模式。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僅僅通過縮減高考加分項目、擴大農村招生比例、英語退出高考等都是皮毛,這樣的改革反而貽誤時機。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