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敢打硬仗、勇於創新的防疫尖兵——記解放軍第302醫院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4年07月30日 12: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勇於攻關、敢於創新的病毒殺手

  近年來,隨著環境氣候、自然生態的變化,污染輻射的增加,以及人畜共患病的跨物種傳播,人類的健康和安全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面對嚴峻的形勢,醫院近年來以傳染病‘快速診斷、短程治療、有效預防’三大課題為牽引,圍繞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不斷創新防治模式,提升核心救治能力。”302醫院院長呂吉雲説。

  早、快、準,是治療傳染病、防止疫情大規模爆發的重要前提。302醫院在國內率先研發、創建“常見傳染病實驗室診斷信息系統”和“感染性疾病病原實驗室快速診斷技術平臺”,能在發病第一時間,選用最快的檢測方法,報告準確可靠的檢測結果。在今年3月流行的麻疹疫情中,醫院採樣2小時內即報告結果,較傳統的抗體檢測法提前一週確定診斷,為疫情處置和臨床針對性治療提供科學依據。

  中國是肝病大國,在肝病病人中,有50%以上為疑難患者。醫院病理診斷與研究中心主任趙景民和他的創新團隊,為肝病編寫了一部“百科全書”:他們通過對近3萬例肝穿、血清標本進行病理再診斷和實驗室再檢測,繪製出我國第一張肝臟疾病譜,為我國肝病的診治防奠定基礎,為疑難肝病的臨床診斷與鑒定診斷提供了“金標準”。

  國內第一個抗肝纖維化新藥“復方鱉甲軟肝片”、第一個治療淤膽型肝炎新藥“赤丹退黃顆粒”、第一個甲流預防中藥“復方清花顆粒”……在不斷把創新成果運用於臨床的同時,一批批新藥也應用於患者身上,不僅提高了治愈率,也大大降低了醫療費用。

  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陳正彤患病20年,在備受病痛折磨的同時,他的家庭生活也舉步維艱。“以前都服用進口抗病毒藥,改服302醫院同種抗病毒製劑,吸收快,效果好,一年節省藥費3000多元。”他説。

  翻開302醫院一系列創新成果,呂吉雲坦言,這一切都是為了患者。“只有把患者治愈率提高了,療程縮短了,費用降低了,讓老百姓都能看好病、少花錢,我們才感到快樂!”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