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通訊:讓新絲路不斷延伸——記在格魯吉亞堅守崗位的中國公路建設者

國際新聞新華社 2016年02月12日 10: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第比利斯2月11日電通訊:讓新絲路不斷延伸——記在格魯吉亞堅守崗位的中國公路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李銘

  當國內同胞還沉浸在歡度新春佳節的節日氣氛之中,在遙遠的格魯吉亞有這麼一群中國建設者,住在簡易的施工營地裏,遠離親人、默默堅守在築路工作的第一線。他們就是長年奮鬥在格魯吉亞公路修建工地上的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中水集團)的員工們。

  驅車沿第比利斯至魯斯塔維的公路行駛約半小時,舉目望去公路右側荒涼的原野裏數排紅頂白墻的簡易房格外醒目,各種施工設備停滿了營地四週。若不是每個房間的門上都整齊地貼著紅紙黑字的春聯,人們很難知道這裡有一群來自東方的築路工人。

  2013年12月,憑藉在業界積累的良好口碑,中水集團以5380萬美元拿下了格首都第比利斯至東部工業重鎮魯斯塔維交通主幹線現代化升級項目。這條公路是格魯吉亞至阿塞拜疆國際公路主幹線的重要組成部分,經中亞與中國新疆連接,是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通道之一。為了早日完成這條公路的建設,中水集團從國內調來近百人的工程施工團隊,與格方員工一起日夜奮戰在築路第一線。

  第比利斯-魯斯塔維公路項目副總工程師李剛在營地告訴記者,為了趕工期,很多中方人員堅守在這裡,兩三年都沒回國過春節的大有人在。“今年春節,我們有十幾位同志因為工作需要沒有回國。白天還好,緊張的工作可以使大家暫時忘掉對家人的思念。到了晚上,荒涼的營地遠離城市,在春節期間讓人倍加思念家鄉的親人,”李剛告訴記者。

  除夕那天,工地上的中方員工按照傳統聚集在食堂,一邊看春晚一邊吃餃子。“大年初一一過,員工們立即返回工作崗位,沒有一個人有怨言,因為大家都知道自己的責任所在,”李剛説。

  來自福建的俞初華2014年初來到工地後,就一直沒有回過中國。春節期間工地人手緊張,他既要負責機械調度還要負責工作面施工,常常要忙到深夜。春節假期他和在國內的80多歲的老父親視頻通話時,父親已不能説話只是不停地向他招手,讓他思念萬分。

  今天是正月初四,營地裏到處可見忙碌的工人,大家各司其職做著自己手頭的工作。營地外的工地上,壓路機和攪拌機的轟鳴聲、施工工人的吶喊聲,構成這群中國工人在異國他鄉普通的一天。

  中水格魯吉亞分公司總經理許曹津告訴記者,第比利斯至魯斯塔維公路項目是中水集團在格魯吉亞的一個重要項目。項目的前期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困難,曾舉步維艱。經過公司上下共同努力,該項目主體工程已經順利提前完工,還剩下路面、綠化等掃尾工作,近期將舉行正式移交儀式。中國公司的專業精神得到了格政府公路局的高度認可,目前雙方正協商進一步合作的事宜。

  冬日的陽光逐漸灑滿營地外的路面,寬闊的公路上車漸漸多了起來,路邊的中國工人也在忙著最後的道路平整。

  “大家都在為項目積極努力,希望通過我們的工作讓新絲綢之路在我們腳下不斷延伸,”許曹津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