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習近平“四點主張”是中阿友好的壓艙石

國際新聞未來網 2016年01月21日 11: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對埃及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19日在埃及《金字塔報》發表題為《讓中阿友誼如尼羅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對中阿關係提出四點主張:中阿要做自主發展道路的實踐者;中阿要做地區和平的捍衛者;中阿要做互利合作的推動者;中阿要做文明多樣性的倡導者。

  1月19日開始,中東進入習式外交時間。這次中東之行的主題,就是友好與合作。在中國的“朋友圈”中,沙特、埃及和伊朗都是中國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1月18日,在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的前一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沙特《利雅得報》發表題為《做共同發展的好夥伴》的署名文章。文章稱“沙特是中國的兄弟國家”,文中用了中沙友好關係、中沙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戰略性友好關係、日益密切的友好合作、交流互鑒的友好夥伴等6個“友好”和各領域務實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我們要做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互惠夥伴、使雙邊合作和多邊合作形成良好互動局面、不斷提高兩國互利合作水平等15個“合作”。在《讓中阿友誼如尼羅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中,習主席用了3個“友好”和17個“合作”。

  1月19日下午,習近平踏上沙特的土地後,在向沙特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中,用了兩個“友好”和一個合作:相信這將是一次成果豐富的友好之旅;將推動中沙友好合作實現更大更快發展。

  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是友好的基礎,友好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前提。要互信友好,合作共贏,就要有相近的發展訴求、相同的發展使命和相融的發展利益。今年是中國“十三五”的開局之年,沙特也開始實施新的五年計劃;中沙、中阿都立足國情,走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都著眼長遠,推進經濟可持續和多元化發展;都以人為本,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這些共同的發展理念為雙方關係發展開闢了廣闊空間。

  2008年習主席訪問沙特時,中沙兩國發表了建立戰略友好關係的聯合聲明。這八年,兄弟友好關係進入快速發展新階段;這八年,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這八年,沙特一直是中國在中東地區的最大經貿合作夥伴。兩國兄弟關係的穩定發展,讓兩國和兩國人民嘗到了合作與共贏的美麗果實。八年後,“一帶一路”讓兄弟間的傳統友好合作關係進入全面提質升級的新階段,兩國間的戰略友好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之年,在“一帶一路”全面鋪開的關鍵之年,在現代“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地和關鍵節點上,沙特、埃及、伊朗的經濟發展夢、民生改善夢與中國夢在此交匯相融,習主席的“四點主張”讓國際社會聽到了中國聲音,看到了中國方案,這方案符合中阿共同利益的需要,符合造福中阿人民的需要,符合維護中東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需要。

  習主席指出,中阿要做自主發展道路的實踐者。中東是世界的中東,更是中東人民自己的中東,中東的路怎麼走,中東人民最清楚,他們最有權利選擇自己的道路。中國願意支持阿拉伯國家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共享發展經驗,共迎時代挑戰。這是中國作為沙特、埃及和伊朗等中東國家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的責任與義務。中阿要做地區和平的捍衛者。中國將更多提供公共産品,同埃及等阿拉伯國家並肩維護中東地區和平穩定。這是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的氣魄與擔當。

  中阿要做互利合作的推動者。據統計,目前中國已成為阿拉伯世界第二大貿易夥伴,還是其中9個阿拉伯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中阿貿易額從2004年的367億美元,上升到2014年的2512億美元。1月20日,習近平在出席中沙延布煉廠投産啟動儀式時指出,中沙在能源領域的互利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沙延布煉廠項目既符合沙特經濟優化升級、能源産業升級的國家發展戰略,也契合中國同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互利合作的發展思路。“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齊放的大利,是沿線國家的大發展,大合唱,大繁榮,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沙特、埃及、伊朗等中東國家將通過與中國共建“一帶一路”,把更多的戰略合作項目對接起來,相互借力,互利共贏,共享發展與繁榮。

  中阿要做文明多樣性的倡導者。中阿友誼源遠流長,中華文明和阿拉伯伊斯蘭文明源遠流長,兩種源遠流長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因包容而和諧。

  1月20日下午,習近平圓滿結束對沙特的國事訪問後抵達埃及首都開羅,開始此次中東之行的第二站訪問。我們相信,有了“四點主張”這塊中阿友好的壓艙石,中沙友好、中埃友好、中伊友好、中阿友好一定會像尼羅河水般奔涌向前,為世界注入更多的活力,更多的驚喜,更多的正能量。

  (未來網評論員 賓語)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