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國家憲法日暨全國法制宣傳日特別節目《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活動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中國新聞央視網 2015年11月11日 10: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5年11月11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該活動由中央電視臺、全國普法辦、司法部主辦,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協辦,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具體承辦。新聞發佈會上,來自各部委的領導、本屆年度法治人物評委會代表以及三十多家在京媒體,共同見證了評選活動正式啟動的激動時刻。

  2015年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設立一週年,是貫徹和落實四中全會精神一週年,也恰逢“六五普法”收關之年,即全國普法宣傳30週年。此次活動的整體設計將繼續堅持以國家憲法日宣傳為重心,推選出的20組候選人正是全方位詮釋憲法至上精神、在實踐中維護憲法尊嚴和社會公平正義的表率。

  本屆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的評選角度更加多樣化,力求更全面、更權威地反映出“憲法至上”的精神和“依法治國”的總方略。候選人浙江省金華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副支隊長張輝參與督辦和破獲的“地下錢莊”案,是全國迄今涉案人數最多、涉及區域最廣、涉及金額最大的一起案件;新華社記者湯計,堅持9年,用一篇篇內參報道和媒體報道推動了“呼格吉勒圖案”的再審;河北保定的檢察官彭少勇,面對“王玉雷”錯案,頂住各方壓力,做出“不批准逮捕”的決定,並向公安機關提出具體的補充偵查意見,2015年真兇落網,他憑藉心中堅守的司法正義,當之無愧地入圍本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法律援助女律師馬蘭,放棄高薪收入,走遍甘肅、西藏、雲南、貴州、新疆等貧困山區,雙頰上的高原紅是她在藏區高原奔走的見證,2015年她又來到新疆喀什地區的偏遠小鎮為當地群眾提供法律援助。

  在關注執法行為的同時,年度法治人物評選還始終關注本年度的立法推動,如致力於維護婦女兒童權益的著名反家暴學者巫昌禎;喚醒沉睡28年“僵屍條款”的未成年人守護者張世峰。此外,環境保護依然是今年的公眾關注焦點。2014年9月,《新京報》記者陳傑孤身潛入騰格裏沙漠腹地,揭開駭人的沙漠污染真相;2015年,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成員,三赴騰格裏腹地,落實近百條證據,寫下五萬字訴狀,誓將多家非法排污企業告上法庭,他們用實際行動推動著中國法治進程,入圍年度法治人物當之無愧。

  頒獎禮活動還特別設立了“向基層普法工作者致敬”環節。無論是提高法律意識還是提高法律素質,無論是堅持法制教育還是重視法制實踐, 正是這些基層義務普法員、調解員的不懈努力,使“依法治國”這種理想的制度模式逐漸成為現實。三十年,法治聲音的傳播者們激情不熄,初衷不改;他們,因使命而神聖,因堅守而崇高,他們將代表全國的普法工作者接受致敬。

  為適應傳媒形勢變化,力將前期事跡展播的宣傳效果達到最佳,央視不僅為入選的20組候選人打造了電影品質的90秒宣傳小片,也為他們量身定制了肖像漫畫,並在各個平臺上廣泛徵求觀眾意見,傾聽百姓聲音,讓“法治人物”深入人心。從11月11日至12月3日,20組候選人物事跡,將在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進行為期23天的展播。同時節目組還在央視網建有官網和微博,設計製作的候選人卡通形象,與20組候選人事跡展播同步進行,並開放點讚平臺。12月4日,2015年度法治人物揭曉後,還將對獲獎人物事跡做後續展播和宣傳。

  此外,此次評選活動還增加了“新媒體互動方式”。從11月4日起,“央視社會與法”官方微信公眾平臺推出“CCTV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互動活動,包括法治心願徵集、憲法知識問答、點讚候選人等環節,併發布法治人物評選活動介紹,配合央視網進行候選人物宣傳展播。中國普法網、中國警察網、中國法院網、正義網等專業網站也將針對入圍的候選人物製作專題,進行推廣。

  在當天的發佈會上,主辦方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總監王廣令,司法部法制宣傳司司長王曉光進行了致辭。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副總監童寧,對本屆頒獎禮活動整體設計做了説明。著名法學界學者應松年、新聞界資深人士馬為公、新華社知名記者朱玉等作為本屆推選委員會委員代表,分別就年度法治人物評選的重大意義、評選的運行方式及評選推委會的選擇標準等問題進行了介紹和闡述。

  “CCTV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歷經14年的成長,已經成為了中央電視臺乃至中國普法宣傳節目的第一品牌。“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將於12月4日晚間黃金時段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CCTV-1)、社會與法頻道(CCTV-12)播出。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