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滬“獵狐行動”今年已抓59人 潛逃國外15年嫌犯落網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5年09月23日 22: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上海9月23日新媒體專電(朱翃 李思文)23日,上海市公安局公佈“獵狐2015”專項行動最新進展。今年以來,上海警方共抓獲境外在逃人員59人。其中,列入“天網行動”名單的外逃人員2人,出逃10年以上的逃犯7人。

  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副總隊長夏衛東表示,上海警方的“獵狐行動”機制更趨完善,總結了“二次偵查”的先進經驗,作為一種標準運用到當前工作中。同時依託“大數據”理念,形成諸警聯動的“獵狐”行動一體化組織攻堅架構,持之以恒對境外逃犯開展滾動排查和緝捕規勸。

  潛逃阿根廷15年之久的嫌犯李某就是在這一偵辦機制下被上海警方抓獲的。2000年2月24日,上海一商貿有限公司向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報案稱:當年1-2月間,公司向上海一超市提供了價值28萬餘元的酒類等商品,超市開具了一張金額為11萬元的商業承兌匯票。但當匯票到期解入銀行後,卻因存款不足而遭退票,但超市經營者吳某已人間蒸發。

  警方圍繞案件展開了持續的追查,一家又一家被害單位浮出水面,最終的涉案值竟高達千萬元。隨著警方的深入調查,另一名關鍵嫌疑人——超市的合夥經營者李某進入警方視野。

  偵查員發現,李某與吳某係同居關係,交往甚密,且先後失蹤。通過進一步核查,發現吳某曾于案發前的1997年受邀到過阿根廷。

  阿根廷會不會是他們的逃匿地?雖然該案經歷十多年,已經幾易偵查員,但上海警方始終沒有放棄。在“獵狐行動”的二次偵查中,大膽的推理和嚴謹的調查帶來了驚喜:在阿根廷果然找到了吳某和李某的蹤跡。其中李某已改變姓名加入阿根廷籍,近年來曾有多次入境記錄。

  今年8月27日,當潛逃阿根廷15年的李某搭乘國航航班抵滬時,被蹲守的民警一舉抓獲。

  上海市經偵總隊六支隊副支隊長陳振峰表示,警方採用大數據理念下的信息化追逃方法,充分整合走訪排摸等傳統偵查手段與“四維全息”等數據化偵查手段,實現“零延誤”信息傳達、一鍵式任務收發,對每步操作保留電子存檔,制定了多管齊下、多措並舉、有針對性的追逃方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