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大氣水土壤監測事權將上收國家 防止行政干擾

中國新聞北京晨報 2015年08月05日 07: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下半年出臺實施方案 防止監測數據受行政干擾

  記者4日從環保部獲悉,環保部已經就國家環境質量、監測事權上收事宜與財政部達成一致,將分三步完成國家大氣、水、土壤環境質量監測事權的上收,真正實現“國家考核、國家監測”。國家環境監測網絡運行機制改革目前已取得實質性進展,到2020年,我國將基本建成陸海統籌、天地一體、上下協同、信息共享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

  環境監測機制如何改革?

  真正實現“國家考核、國家監測”

  今年7月,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方案》,明確提出全面設點、全國聯網、自動預警、依法追責,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公眾監督的新格局,為環境監測工作指明了發展方向。

  記者了解到,按照中央的頂層設計,今年上半年,環保部在環境監測工作方面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國家環境監測網絡運行機制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環保部已經就國家環境質量、監測事權上收事宜與財政部達成一致,將分三步完成國家大氣、水、土壤環境質量監測事權的上收,真正實現“國家考核、國家監測”。

  怎樣保障監測事權上收?

  中央編辦年內優先出臺監測機構人員編制規定

  環保部規劃財務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説,環保部已在資金保障方面作出安排,25億元中央集中排污費專項資金投入的重點之一就是保障監測事權上收工作。

  隊伍建設一直是環境監測的軟肋,在環保部的積極爭取和推動下,環境監測機構編制標準已列為中央編辦今年優先推進的項目,計劃年內制定出臺關於環境監測機構編制標準化建設的意見,對監測機構的屬性、各級監測機構職能、人員編制和管理等做出明確規定。

  何時開始上收監測事權?

  下半年出臺《國家環境質量監測事權上收方案》並實施

  據悉,今年下半年,環保部將全力推動《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方案》的落實,包括任務分工、編制實施計劃、編制出臺《國家環境質量監測事權上收方案》並實施等。

  此外,今年上半年,環保部編制完成《國家環境監測“十三五”規劃基本思路》,明確了“十三五”環境監測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並印發了《關於推進環境監測服務社會化的指導意見》,在吉林省等7個省市開展試點工作。

  ■監測站數據

  全國已建立各級監測站2700多家,監測人員近6萬名,監測儀器設備26.8萬台(套)。

  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共設1436個空氣質量監測點位,比原定目標提前1年實現了全國全覆蓋。

  所有省級監測站具備水質109項全分析能力,多數省級站裝備已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解讀

  環境監測事權為何全部上收國家?

  從根本上避免監測數據受到考核評比等行政干擾

  人為干擾採樣裝置,隨意篡改監測數據;擅自修改自動監測設備設置,干擾自動監測設備的正常運行。一段時期以來,頻頻曝出的環境監測數據造假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對此,環保部監測司副巡視員劉舒生今年6月在“環評和監測工作創新”大討論時建議,應該將空氣、水、土壤的監測事權上收到中央本級。

  針對上述情況,一方面,環保部迅速組織開展對全國1436個國控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站的專項檢查,目前已經完成24個省區市的自查自糾和24個省區市、64個城市約200余個空氣自動站的交叉檢查,有效促進了環境監測數據質量的改善。

  另一方面,為從制度層面保障環境監測數據真實準確,依法查處環境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行為,環保部組織編寫了《環境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行為處理辦法》及其配套的技術判定細則,對環境監測數據造假的行為進行嚴格約束。今年年底前,此辦法及其配套辦法將正式出臺。

  環保部環境監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環境監測事權全部上收國家後,能夠進一步強化國家環境監測質量管理能力,通過委託具有良好信譽的環境監測機構或第三方機構運行管理,從根本上避免監測數據受到考核評比等行政干擾。

  ■監測數據造假案例

  案例1測量探頭被部分拔出

  河南省環境監控中心通過調閱歷史監控數據,發現信陽豫信軋鋼實業有限公司焦爐煙囪二氧化硫自動監控數據長期穩定在20毫克/立方米。4月17日組織赴現場人工監測發現數據為100毫克/立方米-200毫克/立方米,檢查前後自動監控數據差距較大。經調查證實,該企業擅自拔出部分二氧化硫測量探頭,使採樣孔漏氣,稀釋排放污染物,人為干擾採樣裝置、降低測量數據,造成監控數據失真。

  案例2接導線篡改監測數據

  群眾投訴中國水泥廠有限公司涉嫌排放廢氣超標、污染環境,但環保局監控平臺上企業各項污染物排放指標全部達標。南京市環境監察支隊到企業現場調查取證發現,該企業二號窯二氧化硫分析儀顯示數據是210毫克/立方米,超標5%,但傳至環保局的數據只有23.27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分析儀數據是881毫克/立方,但上傳環保局的是300毫克/立方米。檢查人員打開監控設備發現,負責數據採樣的分析儀和數據傳輸的工控機之間接入了幾根導線,並連接該公司辦公室,可隨意篡改監測數據。

  案例3礦泉水干擾監測設備

  山東省環境監控中心近期多次通過數據審核發現,龍口礦業集團熱電有限公司夜間煙氣溫度為87℃,白天為58℃,懷疑該企業夜間停運脫硫設施。3月18日,山東省環境監控中心對該公司開展獨立調查。調查發現,該企業排放口二氧化硫濃度數據為1915毫克/立方米,超標8.6倍,氮氧化物濃度為301毫克/立方米,超標0.5倍。然而,該公司自動監測設備顯示二氧化硫濃度為1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為67毫克/立方米,與現場監測數據不一致,初步判斷存在數據造假問題。檢查人員對採樣管路、工控機參數等進行排查,發現監測站房隔壁的房間內有礦泉水桶和氮氣鋼瓶,分別用於吸收和稀釋採樣煙氣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干擾了自動監測設備正常運行。

  據新華社、國家環保總局網站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