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江蘇外逃非洲貪官被抓:被捕時曾激烈反抗傷人

中國新聞揚子晚報 2015年07月28日 10: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錢增德回國後在逮捕令上簽字。

  25日下午,隨著埃塞俄比亞航空ET684航班徐徐降落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百名紅通”嫌犯錢增德成功落網。錢增德被法警押下舷梯、押進警車,似乎很平靜。追逃人員告訴記者,就在12小時前,此人曾激烈反抗甚至傷人,遠不像眼前看上去這麼老實。

  潛逃9年的錢增德在非洲能耐不小,強行遣返之際差點因一紙釋放令前功盡棄,有關部門不得不通過第三國轉移其回國。記者採訪多名追逃人員,還原了此次追逃的曲折過程。

  潛逃

  嫌犯逃往非洲,在當地“風生水起”

  1963年出生的錢增德,曾任江蘇中淮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這家國企改制後也歸到他的名下。淮安市檢察院相關人員告訴記者,現初步查明,1995年3月至2005年3月期間,錢增德利用職務之便,收受鉅額賄賂。就在檢察機關偵查期間,錢增德于2006年3月倉皇潛逃出境至非洲。

  “他選擇非洲,是有原因的。”省追逃辦相關人士告訴記者,中淮公司此前在肯尼亞、蘇丹等非洲國家有不小投資,錢增德對當地也十分熟悉,因此選擇那裏作為藏身地。

  錢增德在肯尼亞“風生水起”,開有高檔酒店、餐廳、賭場等,還“聰明”地與當地上層搞好關係,甚至戴上了“榮譽公民”的光環。這種在當地“通天”的關係,給國際追捕造成了不小麻煩。

  錢增德潛逃後,淮安市檢察機關曾多次試圖勸返未果。去年“獵狐行動”中,錢增德被列為重點對象後,惶恐不安,曾多次聯絡大使館表示願意投案,並主動退繳了50萬元贓款,卻對有關部門最大限度從寬的承諾置之不理,一直漫天要價。“他提出兩個條件,一是回國後取保候審、不採取強制措施;二是只判緩刑。”省追逃辦相關人士説:“法律不可以拿來討價還價,但如果主動投案,可以考慮從輕處理。”

  今年4月,錢增德成為“百名紅通”排名第93的嫌犯。

  抓捕

  嫌犯拼命反抗,轉移到第三國才登機

  鋻於錢增德主動投案誠意不足,為維護法律尊嚴,中央、江蘇及淮安市有關部門,在中央追逃辦、外交部、公安部指揮下,決定採取果斷措施將其抓捕並遣返回國。

  “前方最新消息説:錢增德反抗得厲害,現在還不能確定是否能上飛機,我們先部署一下預案。”24日子夜,江蘇省追逃辦有關負責人連夜在南京召開緊急碰頭會,協商如何交接押解。25日11:30,中央追逃辦再次在上海召開協調會,進一步調整和細化方案。

  旁聽中記者了解到,當地有關部門經過艱苦努力,依法扣留了錢增德。但就在準備將其押上飛機時,錢增德拼命反抗,躺在地上耍賴不肯走,甚至拳打腳踢打傷一名我方人員。錢妻隨即帶著律師和一紙釋放令趕到機場,大喊大叫要求放人,雙方對峙起來。前方立即多方協調,反復強調錢是國際“紅色通緝令”人員,扣押並遣返其符合規定。機場警衛隨後將錢妻等人趕出機場。但原定回國航班已經起飛,怎麼辦?

  “錢妻就等在機場外,出機場可能發生意外,所以我們不出機場,將錢轉移到了第三國。”25日上午,先將錢增德轉移到他勢力比較小的第三國,然後再回國,終於讓錢增德登上了回國飛機。

  回國

  準備各種預案,嫌犯被順利押進警車

  ET684起飛,江蘇追逃辦上下也在緊張落實各種預案。25日13:30,記者來到浦東機場,淮安市檢察院多部警車已到達機場待命,其中有一部囚車。15:30,各有關部門與機場邊檢、海關等部門一起趕往航班預定停機位。記者看到,警車、救護車等圍繞舷梯排開,“錢增德有心臟病,這樣準備以防萬一。”省追逃辦人士説。

  原定15:15降落,但降落時間一直在變。直到16:28,傳來了航班降落的消息。“終於降下來了,心一下就放下了。”一名省追逃辦工作人員説,“畢竟這是中國的土地!”

  17:00,涂著三色尾翼的ET684滑行到停機位,邊檢立即上機確認。17:20,待全部乘客下完,中央追逃辦工作人員和兩名檢察院法警進入機艙。17:30,錢增德被押出艙門,押進警車。記者注意到,他神情平靜,十分配合,與此前負隅頑抗的形象相去甚遠。

  17:50,浦東機場T2航站樓,淮安市檢察院反貪局副局長徐建國莊嚴宣讀了逮捕決定書。

  錢增德簽字後接受了記者採訪。他形容如此回國“感慨萬千”。在國外,錢增德也想過回來。“哪個不想回家呢?”但僥倖心理讓他未付諸行動。記者問他,有沒有想過可能會落網。錢增德坦言:“想過,很早以前就想過,包括今天這個場面。國家行為,個人是抗拒不了的。”

  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陳月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