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中國2030低碳承諾:累計排放低於歐美 或需40萬億資金

中國新聞中國新聞網 2015年07月01日 01: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社北京7月1日電(記者 周銳)國際氣候談判桌上,無論是“點讚”還是“指責”,“雄心”都是各國最常用到的詞彙。

  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30日在即將召開氣候大會的法國宣佈了中國的減排承諾。在業內專家看來,這份承諾完全可以當得起“雄心”二字。

  中國當日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提交的文件描述了本國2030年行動目標: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並爭取儘早達峰,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一些國家習慣於用近幾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來攻擊中國,但這種對比是不公平的”,中國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副主任鄒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相比于二氧化碳的“瞬時排放量”,累積的二氧化碳排放才是導致全球變暖的主要因素。

  鄒驥表示,按照中國此次提出的控制目標,到2030年時,中國從1750年第一次工業革命以來的二氧化碳累計排放量將仍低於歐洲和美國。“如果中國累計排放量為1,美國約是1.4,歐洲約是1.2”。他強調,上述比較的是整個國家的排放量,“如果算人均我們更低”。

  而事實上,單一的累計排放量比較也會掩蓋一些重要事實。氣候變化的研究者們都熟知一條曲線:隨著人均GDP提高,該國的人均排放量會出現一個先上升然後達到峰值繼而回落的走勢。

  相比于已經度過峰值的發達國家,中國仍在工業化、城鎮化的過程中,這是曲線上碳排放的高峰期。不過鄒驥強調,中國正努力通過發展模式的創新避免重走歐美老路。

  他分析説,歐美的碳排放達到峰值時,其人均GDP已上升到兩萬到兩萬五千美元之間。而按照中國此番提出的目標,當碳排放到達峰值時,中國人均GDP可能還沒有到達一萬五千美元,“這意味著中國需要用最少溫室氣體排放來實現國家現代化,實現人民的安全、富裕、尊嚴和幸福”。

  除了累計排放量和發展趨勢的橫向比較,一個國家減排力度的縱向對比,也是辨識“雄心”的重要維度。

  歐美目前均已提交自己的貢獻計劃,鄒驥表示,和過去的減排力度相比,美國新計劃略有加速,但也沒有中國這麼明顯。

  中國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何建坤也對中新社記者強調了中國減排力度的升級。他表示,在哥本哈根,中國提出的目標是2020年時單位GDP二氧化碳降低40%到45%。該目標的實現已經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要兌現2030年目標,意味著每年單位GDP碳排放下降的速度需要更快,這意味著中國將付出更大努力。

  作為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措施,中國此番明確提出要推進水電開發,安全高效發展核電,大力發展風電,加快發展太陽能發電,積極發展地熱能、生物質能和海洋能。

  何建坤表示,根據粗略測算,僅僅是新能源方面的投資到2030年的資金需求就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如果加上節能、森林碳匯等其他措施,總的資金需求大概在40萬億左右。

  不過,何建坤強調,中國此番做出的低碳承諾對於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産業轉型也有著積極意義。鄒驥也指出,中國的承諾既考慮了國際因素也考慮了國內需要。

  他強調,對於中國來説,這份雄心勃勃的減排計劃並不容易,屬於踮著腳勉強可以夠到。但既然做了承諾,中國就會言必行行必果,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自己的貢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