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污染入刑” 河北邢臺環境持續改善

央視網報央視網 2015年06月17日 15: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特稿(記者 徐輝)四次建國、三次定都,有著3500年建城史的邢臺市,因為全國74個城市空氣質量排名數次墊底再次被國人所關注。

  經過連續的努力,今年1-5月份,邢臺市達標天數47天,同比增加37天,空氣質量持續向好。

  邢臺空氣質量連續墊底引發關注

  邢臺市大氣質量一直處於全國落後位次,2013年全年、2014年上半年,均為全國倒數第一。

  邢臺市環保局局長司國亮表示,邢臺空氣質量之所以墊底,除了位於太行山前凹槽地帶的地理特點外,主要是工業佈局不合理,“重化”圍城。另外還有煤炭消耗量高、面源污染嚴重等因素。

  “霧霾嚴重”、“空氣質量倒數第一”成為了邢臺市的“尷尬”標簽。

  “大氣污染防治,領導關心,社會關注,群眾期盼,已經到了沒有退路、非抓不可的地步。”司國亮説。

  面對治污染和促發展雙重壓力,邢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部署實施了一系列措施,打出了環境保護的組合拳。

  環保人員臉黑才能天藍

  司國亮介紹,邢臺市將鋼鐵、水泥、電力、玻璃、化工五大行業列入治理範圍,全面實施達標治理攻堅戰。對720家規模較大、污染較重的企業由434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分包,其餘2070家污染企業由科級幹部分包,凡不能按時達標的,企業關停,分包乾部追責。

  達標治理的各項指標均按照國家最新、最嚴的排放標準執行。對已經實施或將要實施特別排放限值的行業,一律按限值執行,鼓勵企業環保設施達到國內或國際最高水平,79家企業新上了國內外領先的環保設備,14家企業實施了清潔能源替代。

  司國亮説:“環保人員臉黑,才能天藍。”去年以來,邢臺市環保局與公安、紀檢等部門聯合行動,開展突擊檢查行動132次,刑事拘留39人。

  在全省率先實施了“污染入刑”,建滔焦化公司非法排放涉氣有毒物質污染環境案,成為河北省立案偵辦的首起涉氣污染環境刑事案件,對該公司開出了邢臺環保史上245萬元的最大罰單,4名責任人被判處了六個月以上不等的有期徒刑。

  藍天多了令市民心情舒暢

  牛先生家住邢臺市,家裏有三歲的孩子。眼看著藍天多了,牛先生一家更多地走出家門,來到市內的公園和孩子一起玩耍。“今年邢臺的藍天和前兩年相比明顯增加了,出來玩心裏也舒服多了。”

  司國亮介紹,2014年,邢臺市全年優良天數87天,較2013年增加49天;全年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114天,較2013年減少32天。2015年1-5月份,邢臺市達標天數47天,同比增加37天,空氣質量持續向好。

  據悉,2014年11月27日,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國家環保部副部長翟青,先後就大氣污染防治作出批示,邢臺有好做法,且有好效果,要在全國省區市推廣學習。

  今年4月8日,河北省省長張慶偉在全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會議上説,邢臺大氣污染整治確實實現了從量到質的轉換。

  “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我市的大氣環境質量還很差,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司國亮説,邢臺市將把環保工作做得更好。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