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2014年天津市環境狀況公報出爐:PM2.5年平均值下降13.5%

央視網報央視網 2015年06月12日 11: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4年天津PM10和PM2.5來源綜合解析結果

2014年天津PM10和PM2.5來源綜合解析結果

  央視網特稿(記者 郭城)近日,天津市環保局向社會發佈了《2014年天津市環境狀況公報》,公報顯示2014年天津市環境質量穩步改善。

  在長達13頁的《2014年天津市環境狀況公報》中,記者注意到,2014年天津的環境空氣質量達標天數為175天,同比增加30天,全年PM2.5平均濃度下降13.5%;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監測斷面水質達標率連續13年保持100%;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基本與2013年持平;聲環境質量和輻射環境質量保持穩定,電離輻射指標保持在環境本底範圍內。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分別比2013年下降3.24%、1.24%、3.47%、9.44%,完成了2014年減排任務。

  京津冀將提前一年完成産能淘汰任務

  《2014年天津市環境狀況公報》在調整産業機構、優化區域經濟佈局方面,加快淘汰落後産能的部署與“時間表”都十分明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要提前一年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二五”落後産能淘汰任務,對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務的地區,嚴格控制國家安排的投資項目,暫停對該地區重點行業建設項目辦理核準、審批和備案手續。2015-2017年,結合産業發展實際和環境質量狀況,進一步提高環保、能耗、安全、質量等標準,加大執法處罰力度,將經整改整頓仍不達標企業列入年度淘汰計劃,繼續加大落後産能淘汰力度。

  北京市,到2017年底,調整退出高污染企業1200家。

  天津市,到2017年底,行政轄區內鋼鐵産能、水泥(熟料)産能、燃煤機組裝機容量分別控制在2000萬噸、500萬噸、1400萬千瓦以內。

  河北省,到2017年底,鋼鐵産能壓縮淘汰6000萬噸以上,産能控制在國務院批復的《河北省鋼鐵産業結構調整方案》確定的目標以內;全部淘汰10萬千瓦以下非熱電聯産燃煤機組,啟動淘汰20萬千瓦以下的非熱電聯産燃煤機組。“十二五”期間淘汰水泥(熟料及磨機)落後産能6100萬噸以上,淘汰平板玻璃産能3600萬重量箱。

  在控制煤炭消費總量,推動能源利用清潔化方面,還提到推動高效清潔化供熱。包括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實行供熱計量收費。到2017年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80%的具備改造價值的既有建築完成節能改造。新建建築推廣使用太陽能熱水系統,推動光伏建築一體化應用。

  天津市積極推動津京、津冀環保雙邊合作

  在大氣污染治理方面,天津市積極推動津京、津冀環保雙邊合作,與北京市、河北省分別簽署了加強區域環境保護等多項協議及備忘錄。開展京津冀環境監測信息共享、技術交流、聯合執法等互動合作,聯合開展環境執法監督檢查、協同查處跨界環境違法行為。特別是在2014北京APEC會議期間,科學制定並嚴格落實保障方案,實施最高級別應急減排措施,圓滿完成了空氣質量保障任務。

  2014年天津市全面實施“美麗天津·一號工程”,深入開展“四清一綠”行動,著力解決影響群眾生活的突出環境問題。為此,環保部門採取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在“環境準入”上做到具體化、明確化。通過“以新帶老”、污染物排放總量審核制度、審批公示制度等措施,有效控制了新污染源。還全方位開展專項環境執法檢查,實施排污收費新標準。天津市環保局副局長苗加興對媒體表示:“環保部門將繼續主動適應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新常態,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以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為重點,狠抓水、土壤污染防治,狠抓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堅決守住環境質量底線,確保生態環境安全,努力促進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推進天津環境保護工作再上新水平。”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